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380 号建议分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8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李粉莉等人大代表:

  《关于推动光明区港澳创新资源协作的建议》(市人大第2021038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与我委职能相关的建议内容回复如下: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将光明科学城定位为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

  为支持光明科学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市政府于2020年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2021年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同时,光明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制定《落实市<若干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光明区提升光明科学城科学集中度显示度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同时主动谋划,积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纳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目前立法规划正在征求意见,以期支撑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0年12月,市级层面成立深圳市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与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一体化运作,统筹推进深圳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在该小组统筹协调下运行,办公室设在光明区。同时,光明区已形成《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运作机制的通知(送审稿)》。

  二、关于推进港澳科技协同创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为推进港澳科技协同创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面向产业发展需要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培育内生增长的原创型产业,突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国际一流的创新资源,推动构建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深圳力量,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提出充分发挥港澳全面对接国际创新制度规则、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优势,着力为光明科学城原始创新提供国际化科研环境和平台,持续输出科技制度创新经验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积极配合港澳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支持港澳高校在光明科学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验线站以及研究机构,推动设施互联、服务共享、创新协作。推动光明科学城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体化布局,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关联布局相关科研机构,统筹建设光明科学城中科院基地和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深圳)。

  我委积极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与港澳有效对接。一是在重点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推动已布局光明科学城的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加强与港澳合作,开展联合攻关、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设立基金、学术交流等。下一步将探索实践与港澳科研主体共建创新载体直接落户光明科学城。二是在科研项目组织方面,制定《深圳市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鼓励深港澳创新主体开展联合攻关,印发《“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深港联合资助项目、深圳单方资助深港合作项目、深圳单方资助委托研发项目和深圳单方资助的香港研发项目等四类项目,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科研资金便利流动。制定《深圳市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支持深圳市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港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三是在设备共享方面,截至2021年7 月底,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仪器入库单位414家,入网仪器10551台套,总原值为97.21亿元,其中6858台套已对外开放共享。共享平台已面向香港地区用户开放,香港用户可通过平台获取所需的科学仪器资源及服务,截至目前已有37名香港用户注册。目前,正与香港创新科技局合作,积极探讨深化深港两地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合作方案。四是在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方面,充分利用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机遇,在光明科学城人才引进、科研资金流动、成果转化等政策方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深港澳在科技管理等制度上的规则衔接。五是在促进港澳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计划成立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引进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推进光明科学城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全面启动。引进一批港澳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探索向符合资格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发放科技创新券。强化科技金融融合,成立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加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孵化载体。

  再次感谢代表们对光明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下一步,我委将更多地向港澳高校、科技创新型企业推介光明科学城,指导光明科学城各设施机构平台与深港高校深入开展科研合作,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行先试政策先行在光明推广应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 年8 月13 日

  (联系人:付秀芹,电话:881035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