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004 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8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薛其坤等代表:

  《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实验室设备共享的建议》收悉。结合市教育局意见,经我委研究,现就议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议案“推动仪器共享立法,建立共享管理考评机制”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 号)及《广东省人民政府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粤府函〔2015〕347号)的文件精神,同时,参考北京、上海等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先进地区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具体情况,2016 年制定发布了《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深府办〔2016〕33 号)以及《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深科技创新〔2017〕117号)。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推动仪器共享立法,建立共享管理考评机制。一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完善目前基于开放共享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推进开放共享立法工作,修订完善市级管理办法并出台具有实操性的实施细则,细化收费标准、考核指标,强制签订服务合同、规范知识产权归属、保密要求、损害赔偿、违约责任、争议处理等合同内容,建立有利于我市仪器和设施开放共享、符合市场规律发展的制度体系,强化全过程监督和服务。二是加强事前论证审批,明确共享要求。逐步加强仪器和设施购置前的论证审批工作,开展购置联合评议,要求新购置项目在申报材料中增加开放共享章节,在设施建设批准文件中,明确提出开放共享要求,作为后续开展评估考核工作的依据。三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针对不同的仪器和设施,制定科学的考核流程,量化考核指标,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效率,把考核结果作为仪器和设施购置、运营维护、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四是制定考核等级,定期组织考核。定期对纳入共享平台的仪器和设施运行情况、管理单位共享制度、共享程度、服务质量、服务收费和共享效果进行评价考核,并根据考核内容提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考核等级建议,确保考核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二、针对议案“加强仪器分类管理,搭建重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由市科创委搭建的深圳市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已涵盖14 个仪器类别,包含分析仪器、计量仪器、电子测量仪器、医学诊断仪器、工艺试验设备、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等。

  下一步,我委将采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对现有市级共享平台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将市级共享平台建成重要的开放共享窗口,开展平台迭代升级,做好各管理单位自有平台与市级平台对接,确保仪器设备和数据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现有平台的信息化水平,搭建集资源查询-远程操控-线上服务-设备监管-协同操作-大数据分析研究于一体的共享平台,实现仪器和设施全流程网上办事流程。制定仪器设备和服务工作项目清单,及时在市级平台公开发布,提升用户体验感。

  三、针对议案“加强操作人员培养,完善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校在“加强操作人员培养,完善技术服务人才队伍”方面已初步建立起相关工作机制。一是高校均根据本校实际制定了针对大型科学仪器操作人员在内的科研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对科研辅助人员的归口管理、岗位级别、招聘原则及条件、择优晋升等进行了规范的管理以及细则的制定。二是各高校通过组织参加有关大型仪器方面的学术研讨会、专业技术讲座或相关仪器操作与维护培训班等形式不断强化对大型科学仪器操作人员的培养力度。为提升仪器管理及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举办了线上培训课程,包括实验室管理、仪器操作、检验检测等课程 17 次,培训人数超1200 人。

  下一步,我委将对高校是否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实验室人才激励机制,进行科学量化的绩效考核,督促高校加大对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培养具有科研理论和操作能力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建议高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落实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设专业运维团队。探索设立实验室专业技术岗位,培养高水平仪器和设施工程技术人才,建立专业技术运维团队,将具备专业运维团队纳入管理单位开展开放共享工作的必备条件。二是加强人员培训。鼓励仪器和设施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共享服务工作,加强对仪器和设施管理和操作人员业务培训,探索实施开放共享服务人员持证上岗规定。三是优化薪资待遇。有关部门及管理单位应当落实仪器和设施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薪酬、评价、晋升等政策,全方位提升我市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四、针对议案“加强宣传推广,提高仪器共享率”建议,答复如下:

  为全面推广共享平台,2020 年5 月向全市高科技企业发布了使用共享平台的通知,10 月份向1.6 万家高科技公司法人寄送了共享平台宣传资料。为扩大共享平台知名度,在深圳地铁和广深高铁投放广告。

  另外,2020 年对重点科技园区进行多渠道宣传推广,包括微信公众号、APP、宣传栏、电梯广告等方式,园区投放共 59家。同时,积极组织举办 7 场“科学仪器共享走进园区”主题活动,参加 23 家园区组织的政策宣讲会,电话回访的参会单位达 457 家。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一是形成多途径宣传。通过政策宣讲,举办相关宣讲活动及业务培训活动来宣传推广平台;通过媒体投放,本地媒体及行业媒体投放、网络广告等多渠道的宣传推广。二是加强外市合作。加强与香港、广州、东莞、惠州、中山等地区的合作,逐步拓展至大湾区,实现仪器等资源的互联互通,促进湾区内资源的开放使用。三是推动市区联动。与各区政府部门、科技园区、孵化器等单位深度合作,与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等大型科学仪器管理单位共同组织举办专题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参加市区科创活动。四是建立专业领域协会合作。按照科学仪器专业领域分类,有针对性地与各专业行业协会合作,引导仪器管理单位,如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面向企业举办专题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指导企业利用先进科学仪器开展技术研发。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 年8 月13 日

  (联系人:郭峰,电话:8615533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