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06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9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李学金等代表:

  《关于成立深圳传感器与智能仪器创新研究院,促进深圳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就议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传感器与精密仪器仪表是制造业升级的重要一环,深圳高度重视相关产业发展,2018年启动重点技术攻关以来,累计资助相关项目11个,资助总金额1亿元,占总盘子18%,科研平台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科学分析仪器、检测仪器技术等领域我市支持建设有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近百家,基本实现领域覆盖。

  关于“参照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成立深圳传感器与智能仪器创新研究院,建设周期为五年,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人民币。”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为2017年市政府提出的十大行动计划之一,提出在“数学、量子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货币、数字生命、医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新材料、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清洁能源等领域,规划布局新设立的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基础研究机构布局,累计建有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12家基础研究机构。传感器的原理各异、用途广泛,企业或者科研机构的科研是否聚焦于点的突破,政府以攻关项目的方式予以支持更符合实际。2019年,我市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签署了《共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市局共建技术创新研究院,“通过开展量子计量技术和先进测量体系研究及成果转化,构建包括基础技术研究、量子计量基标准研究、量子计量与传感芯片研究与制造、新型量子测量仪器仪表及测控装备研发、应用示范和技术服务在内的现代计量技术产业链,实现仪器仪表和装备制造产业的革命性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实现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产业跃升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融合创新平台,成为驱动世界科技和产业技术变革发展的重要极点。”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牵头研究院筹建工作,建议深圳市传感器与智能化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形成合力。

  目前,我市也在积极建设重点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支持产业发展的平台,相关部门也在制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我委将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支持传感器与精密仪器仪表发展。

  此函。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李世蒙,电话:8810216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