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28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9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李炜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00280号《关于我市加快新型环保材料项目落地的建议》建议收悉。感谢您为推动我市环保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宝贵建议。经研究,现就议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议案“建议组建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组建专家组到国内外已开始建厂或建成的相关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并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洽商,引进技术和企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建议,答复如下:

  我委一直重视环保新材料科研和产业化发展,《深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重点布局研究生物降解环境友好材料技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节能环保技术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目前正在编制《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将考虑重点布局包括硅基纳米复合环境材料在内的新型环保材料技术和固体废弃物处置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欢迎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落户深圳,科技和产业部门将根据项目发展阶段进行针对性的政策辅导,让落地项目用好用足我市各项优惠政策。

  二、针对议案“建议我市建设工业固废生产多功能环境材料项目群,加快硅基纳米复合环境材料项目在我市落地,形成利用工业固废生产硅基环境、硅基环境材料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微生物技术无害化处理用后的环境材料生产建材或生物肥料相关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和污染控制的有机结合,为我市无废城市的建设提供新模式。”建议,答复如下: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低碳扶持计划支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对于企业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提升,形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以创新集聚优势资源和提升产业层级为战略任务,以重点领域服务和模式创新、重大战略布局、规模化示范应用推广、关键技术提升为目标,实施对经济或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产业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的项目。相关企业可按照每年约4-6月发布的《绿色低碳产业扶持计划申报指南》申报相关项目资金。此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有新兴产业扶持计划支持企业开展新材料领域产业化项目,尤其是在先进半导体材料、绿色低碳材料、新型结构和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重点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内的技术创新、产品提升、应用示范,形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我委将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施策,形成乘数效应,加速推动功能环境材料技术成果应用和转化,支持基于新型功能环境材料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研发,引导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0年5月18日

  (联系人:蒋斌,电话:881031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