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已归档专栏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 深圳在行动

南科大团队联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对新冠病毒研究取得新突破
首次解析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入侵机制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09 A-A+ 视力保护色: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冷冻电镜中心研究教授王培毅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近日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Receptor binding and complex structures of human ACE2 to spike RBD from Omicron and Delta SARS-CoV-2”的研究论文,首次解析了新冠病毒两个关键突变株奥密克戎(Omicron)和德尔塔(Delta)入侵机制。

  新冠病毒突变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目前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五种“关切变异株(VOC)”中最重要的两种。该研究解析了两个变异毒株RBD区(关键受体结合区)与人ACE2(hACE2)的复合物结构,阐明了其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奠定了分子基础。

  研究团队首先通过流式细胞分析、表面等离子共振和假病毒入侵实验等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评估了五种变异毒株与hACE2的结合能力和假病毒感染能力。研究团队发现,与新冠病毒原型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突变株的RBD与hACE2的结合能力没有明显变化。研究团队还解析了奥密克戎RBD/hACE2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和X-射线晶体结构,同时还获得了德尔塔RBD/hACE2复合物的X-射线晶体结构,从而进一步探明奥密克戎RBD和德尔塔RBD与hACE2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王培毅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研究员齐建勋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由中国科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澳门大学等机构的学者组成。南科大生物系、冷冻电镜中心是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金、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卓越博士后等项目的资助。主要数据收集和处理工作均在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完成。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