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已归档专栏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 深圳在行动

手机可查最近采样点,二代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亮相 深圳核酸采样更便民有温度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A-A+ 视力保护色:

9958878.jpg

机器人核酸釆样。(资料图)

  下个楼就能采核酸,老人、孕妇等群体优先采样,送检上门服务行动不便者,全流程自动化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亮相……15日,记者走访深圳核酸采样点发现,采样服务探索智能化创新,更便民、有温度的核酸采样点织就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筛查网,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发挥“排雷”作用。

  更便民

  手机实时可查离市民最近的核酸采样点

  便民核酸采样点和服务时间每天实时更新,市民不想跑空、跑错、排长队怎么办?深圳市卫健委开发了“核酸点一键查”查询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深圳发布”“深圳卫健委”等微信公众号,一键查询核酸采样点位置、排队等信息,实现错峰有序核酸检测。

  漫天的晚霞已经映红了深圳的天空,结束了一天采样工作的宝安区中心医院流塘阳光社康中心张春善医生脱下防护服,穿在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辛苦一点,但能为群众提供方便,一切都是值得的。”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市民何先生表示,“工作人员更多了,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非常高效,这也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遏制病毒传播。”

  便民核酸检测点开设在社区、写字楼、工厂等地,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人群,深圳多个社区更是将核酸采样服务送进了有需要的居民家里。居民向笋西社区送上一封感谢信,向社区为年迈的父母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表示感谢。

  便捷的核酸采样点,就像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筛查网,这张筛查网从深圳这座城市的“入口”铺设到居民“家门口”,充分发挥“排雷”作用。

  暑假期间,深圳的机场、高速公路路口、高铁站等城市“入口”,通过增派人手、开设多条采样通道等方式,方便市民快速做落地核酸检测。市民黄女士带着孩子从广州南站搭乘高铁到深圳北站,下车后做了落地核酸检测。“整个流程都很顺畅、高效,从外地返深后做个核酸,对自己也是对家人负责。”黄女士表示。

  新尝试

  “鹏程青耕”二代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亮相

  近日,由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牵头,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AIRS)合作研发的全球第一款全流程自动化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鹏程青耕”二代机全新亮相,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据介绍,“鹏程青耕”二代机器人的主体为移动协作机器人。相比于去年问世的一代机,二代机具有实现全流程自动化、达到高精度检测标准等优势,在采样成功率、精准度和机器人力控方面都更为先进。

  “鹏程青耕”二代机在核酸采样开始前,可以双臂协同操作采样管的开闭盖、扫码、鼻咽拭子的抓取和标定。用户到位后,通过平板交互界面扫描健康码等身份信息,机器人将自动绑定核酸采样管和身份信息并上传至公共卫生检验平台。然后利用3D视觉和六维力控制技术,安全、准确、快捷地对用户进行鼻咽拭子核酸采样,之后自动剪断拭子并针对采样管、夹爪、机体等关键部件进行消杀,随后移动到下一个采样点继续采样任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鹏程青耕”二代机已开展医学伦理认可的临床前测试达千余例,一次性采样成功率达90%以上。85%机器人采集受试者感受与人工采集感受相似或优于人工采集。此外还配备了多处安全控制系统,目前测试人群中机器人采样的事故率为0。

  “随着核酸采样机器人的出现和应用,可以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介绍,接下来,实现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兼容的单机双采模式预计在今年9月能实现,让核酸采样、检测更加高效便民。未来,“鹏程青耕”将继续在呼吸道、支气管、消化道和心血管的组织及器官的检查检测、辅助诊断等领域拓展临床应用范围,更好地为百姓医疗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