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已归档专栏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 深圳科创委在行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举行全市科技抗疫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A-A+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推进全市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学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掌握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科技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4月7日下午,市科技创新委通过“雨课堂”平台开展全市科技抗疫工作培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市、区科技创新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培训。

  培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了解病毒特征、传播规律和防控措施。同时,观看了由市科技创新委制作的科技抗疫工作教学视频。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部署加大科技抗疫力度,发力打好科技抗疫“攻坚战”。疫情就是命令,全市科技系统和相关部门闻令而动、勇毅前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科技创新委组织设立科技抗疫专项,统筹全市科技抗疫项目布局,市发改、工信、卫健、市场监管、深圳海关、疾控、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以及各区高效协同,围绕疫情防控重大需求,持续完善从源头到末端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体系,统筹优化科技抗疫项目布局,同时成立深港联合专家组,强化与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沟通,形成部、省、市、区联动科技抗疫工作机制,持续夯实科技抗疫创新体系,为我市战胜新冠疫情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观看视频后,学员进行了在线测试,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接下来,深圳科技战线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科技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从源头到末端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体系。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市区联动机制。做好全市科技抗疫攻关统筹,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与临床救治相结合、与一线防控需求场景相结合。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加大抗新冠药物、疫苗、检测、消杀和精准管控技术等攻关力度,推动小分子化学药物、精准流调系统、智慧海防等领域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三是加快新产品应用推广,加大送餐、消杀、垃圾回收等机器人在相关场所实效应用,优化推广电子哨兵、智能测温门禁、无接触式快速消杀等设备技术,提高防控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发挥战略科技力量的尖兵作用,在科技抗疫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同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协同攻关。

2022-04-08_17-57-35.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