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深圳市技术转移及服务机构发展研究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A-A+ 视力保护色:

  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技术交易市场持续活跃,全市技术交易市场规模和交易质量稳步攀升。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技术市场持续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为深圳的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供给和科技支撑,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圳市技术市场年度数据

  (一)总体概况

  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量稳步增长,合同成交额同比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4597项,同比增长6.88%,占广东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总量的38.77%;合同成交总额589.05亿元,同比增长51.54%,占广东省合同成交总额的63.76%;核定技术交易额581.14亿元,同比增长49.87%,占广东省核定技术交易总额的67.72%;平均单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281.38万元,同比增长41.78%。

QQ截图20200917155058.jpg

图表1:2015-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趋势图

  (二)技术合同构成情况

  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四类。2020年上半年,技术开发合同数量和成交额均持续增长,合同数达3662项,占全市合同总量的79.66%,合同成交额456.31亿元,同比增长60.23%,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77.47%;技术转让合同数达333项,同比增长24.72%,合同成交额127.41亿元,同比增长28.14%;技术服务合同583项,同比增长37.18%,合同成交额4.99亿元,同比增长12.45%;技术咨询合同数由去年同期的7项增长至19项,合同成交额达0.34亿元。

QQ截图20200917155143.jpg

图表2: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类别构成图

  (三)技术合同进出口情况

  上半年,深圳技术进出口合同数量和成交金额总体上呈“量减价增”态势,合同质量稳步提升。进出口合同403项,同比下降19.64%,占全市总量8.77%;合同成交额197.54亿元,同比增长69.04%,占全市总额33.54%。其中,技术进口合同324项,占进出口合同数量的76.75%,同比下降17.97%,合同成交额183.14亿元,占进出口成交额的92.71%,同比增长75.37%;技术出口合同79项,占进出口合同数的23.25%,同比下降24.04%,合同成交额14.41亿元,占进出口成交额的7.29%,同比增长15.93%;。

  (四)向大湾区城市群输出情况

  上半年,深圳市输出到大湾区的技术合同呈稳步增长态势,输出合同558项,同期相比增长14.11%,占全市技术合同总量的12.14%;合同成交额116.25亿元,同比增幅达126.70%,占全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19.73%;平均单项技术输出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万元。

  (五)深圳各区技术交易情况

  上半年,深圳各区技术交易市场活跃。合同数量上,除龙岗、龙华和盐田三个区有所下降外,其他各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南山区技术合同数量达到2804项,占全市总量61.00%。合同成交额上,除宝安、罗湖和盐田三个区有所下降外,其他各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龙岗区成交额达302.32亿元,同比增长92.78%,超越南山,跃居全市第一,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的51.32%;南山区合同成交额达221.38亿元,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的37.58%,位居第二;福田区合同成交额为33.40亿元,位居第三。


3.jpg

图表3: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各区技术合同数量/项

4.jpg

图表4: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各区技术合同成交额/亿元

  二、深圳市技术交易市场特点

  (一)技术交易质量持续攀升,地区经济贡献创新高

  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589.05亿元,单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281.38万元,同比增幅明显,技术交易质量持续快速提升。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6%,同比创历年新高。

5.jpg

图表5:2013-2020年上半年深圳技术合同成交额与全市GDP的比重趋势图

  (二)“高精尖”技术市场活跃,数字技术与科技创新融合

  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合同成交额居各类技术领域市场首位,成交额达330.36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转换发展动力和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先进制造领域合同成交额20.71亿元,同比增长15.47%;以卫星导航遥感、无人机和航天电子等为代表的航天航空领域的技术交易增长也十分明显,技术合同数量同比增长392.31%,成交额增长95.03%。各类新兴产业、新技术和新成果正在不断涌现,为深圳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重大技术合同增幅明显,合同质量大幅提升

  上半年,深圳全市技术交易市场中,大额技术合同数量和交易额均明显增长。在所有技术交易中,重大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比超过九成,成交额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技术合同有370项,同比增长31.21%,合同成交额535亿元,同比增长58.20%,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的90.82%。随着千万级重大技术合同的大幅增长,上半年技术合同质量得以大幅提升,为技术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

  三、深圳市技术转移机构发展成效

  截至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已登记备案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共77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1家、市级技术转移机构66家;独立运作的企业法人或其内设机构有43家(其中国家级4家)、事业法人及社团法人有33家(其中国家级7家)、民办非企业机构1家。全市技术转移机构从业人员共计4175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3004人、技术经纪人233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尤其是专职工作人员的稳步增长为深圳市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亮点如下:

  1.围绕疫情优化创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深圳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积极优化和创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流程,保障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有序开展,推动深圳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无纸化”的城市。上半年以邮寄形式发出技术合同1763份,接收纸质申请的技术合同2073份。目前,通过网上办理的技术合同约占业务总量的75%,有效保障了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全市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工作。

  2.积极创新赛制,有序推进深创赛线上服务。优化和创新大赛报名、参赛、评审等相关流程,完善深创赛网上报名系统的功能模块,实现与深圳市科创委科技评审系统的对接和分析统计功能,有序推进深创赛的线上服务,通过强化服务意识,争取更多优秀参赛项目在深圳扎根落户。

  3.积极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和专业人才培育。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加强全市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半年,深圳市新增了6家技术转移机构入库备案,并开放实施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人才培养计划。

  4.稳步推进和完善科技政策扶持体系。积极推进2019年度的创业资助项目、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资助项目等科技计划项目的扶持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度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资助项目、创业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启动《深圳科技悬赏项目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推动建立全市科技创新悬赏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