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市科技创新委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21 A-A+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1月20日上午,市科技创新委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作工作报告,市科技创新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琳主持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主会场

  会议指出,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换届之年,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的应急攻坚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前瞻部署,狠抓落实,聚焦“五力”、打造“五地”、推进“四链”融合,持续构建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市科技界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迅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超过2万家,稳居全国城市前2;技术合同成交额1627亿元,同比增长57%,创历史新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综合实力位列全球第二。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标杆。2021年统筹推进了十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面向长远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系统谋划。二是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塑造创新硬核力量。三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四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强化民生领域科技支撑,推进科技常态化抗疫。六是开新篇谋新局,推动深圳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七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高新技术产业旗帜高高飘扬。八是坚持绿色发展,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九是深化人才机制创新,激活全球人才蓄水池动力。十是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提升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122105605_副本.jpg

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作全市科技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全年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平台,高水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牵引力、支撑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二是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三是高质量打造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四是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五是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六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七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八是加强科技常态化支撑疫情防控。九是深化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十是要进一步提升仪器开放共享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加顽强的工作作风、更加振奋的工作状态,更大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全市科技工作“一盘棋”,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迈好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要重点抓好几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既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三是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是要加强科技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市科技创新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各处、委属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有关高校、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分管负责同志,新设基础研究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科技主管部门、前海管理局科技主管处室科级以上工作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