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深圳石墨烯科技和产业发展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10 A-A+ 视力保护色:

  2021年4月8日,由市科技创新委、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深圳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聘任仪式在坪山区文化聚落新闻发布厅举行。副市长聂新平出席活动并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王有明、一级巡视员邱宣、一级调研员沙新华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等领导参加活动。

1_副本.jpg

  聂新平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全国最大的石墨烯应用市场,产业链配套条件全国领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实施了石墨烯产业链“链长制”,市科技创新委和坪山区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将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这个“路线图”变成“施工图”,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优标准遴选启用了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以坪山高新区为核心启动区,支持石墨烯前沿创新成果在深转化和产业化。

2_副本.jpg

  王有明书记表示,市科技创新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在石墨烯基础研究、产业化和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以石墨烯产业园启动为契机,加速石墨烯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工程应用转化。

  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是深圳石墨烯领域首个专业园区,占地7.4万㎡,拥有约10万㎡的现成可用产业空间,未来可提供约15万㎡的产业空间,将为深圳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保障。首批将入驻园区的创新主体有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转化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石墨烯检测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碳材料实验室、深圳大学石墨烯材料转化中心、石墨烯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国家863计划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坪山分中心)等5家机构,以及深圳市先进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

3_副本.jpg

  产业园以石墨烯应用产业化为目标,围绕石墨烯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集中布局石墨烯研发实验、产品小试、中试放大、公共服务检测等平台,搭建专业环保处理系统,解决环保共性问题,努力打造集“石墨烯专业环保配套+公共检测平台+研发代工(CDMO)中心+产业孵化器”为一体的、功能齐备的专业园区。同时,协同专业园区运营机构,全方位开展石墨烯产业招商、管理和运营工作,研究石墨烯产业基金配套和孵化器建设,加快园区项目的培育和发展,多措并举加快石墨烯上下游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石墨烯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本次活动还成立了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德烈·盖姆,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刘忠范院士、俞大鹏院士、谢毅院士、郑泉水院士等1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颁发了聘书。

4_副本.jpg

   活动后召开了深圳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委员会章程,参会的各位专家委员就石墨烯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工作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5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聂新平副市长率队前往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实地调研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园区规划设计、工程进度等情况。他指出,一定要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对标高水平,把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建好、运营好,市科技创新委和坪山区要研究制定专项政策支持,全力做好产业发展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6_副本.jpg

  本次活动共有超过120家国内石墨烯行业的优秀企业和研究机构派代表参加,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看到了深圳市发展石墨烯的决心和恒心,坚定了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信心。在随之召开的石墨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会上,包括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元素、烯旺、烯材、本征方程、尚水智能在内的多家石墨烯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优秀企业共同就石墨烯的合成制备、应用研究展开讨论和交流。

7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