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第十二届深创赛颁奖活动圆满结束 67个“新基建”领域项目获奖,成大赛赢家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A-A+ 视力保护色: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颁奖活动于10月29日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厦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曾令武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本次大赛是后疫情时代举办的首届深创赛,“新基建”领域项目成为大赛的最大赢家,占据一二三等次奖项半壁江山。

1_副本.jpg

领导嘉宾与一等奖合影留念

  深创赛是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的公益性创新创业权威赛事。大赛实施国、市、区三级赛事联动机制,是各区、前海管理局和高校预选赛的晋升通道。第十二届深创赛于今年4月21日线上正式启动,共有6432个项目报名参赛,同比增长5.9%,共有673个项目闯入半决赛环节,276名选手角逐6个行业赛决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终54个项目斩获一、二、三等奖。

2_副本.jpg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致辞

  据了解,今年深创赛具有三大特点:首先,因疫情影响,本届深创赛采用线上启动方式,从组织发动到赛前辅导,组委会创新赛事设置和服务手段,大赛组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委会制作了大赛启动H5,在深创赛微信公众号、科创委官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各大媒体宣传传播,截至行业决赛结束,各大媒体的浏览量高达300万次。报名期间,联合14个预选赛区制作政策辅导视频,在深创赛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传播;为方便选手进行项目申报,制作“申报指南微网页”,在深创赛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深圳赛区共推荐了92家企业参加国赛,并举办3场国赛辅导。在刚刚结束的国赛半决赛上58家深圳企业获得了优秀。尤其是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睿思芯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占全国名额14.7%,晋级数量与广东、江苏共同排名全国第一。

  第二,“新基建”领域项目成大赛的赢家,67 个获奖项目属于“新基建”领域,占获奖项目的37.2%。其中,27个项目获得了一、二、三等奖,40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后疫情时代,“新基建”为我国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新基建”是发源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人工智能、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城市轨道交通等。深圳各区紧抓“新基建”的契机,罗湖区预选赛今年增加了“5G场景创新大赛”,举办大赛启动仪式同时举办5G园区开园仪式;盐田区预选赛人工智能报名项目合计103个,相比去年增长63%,增长幅度较大。深圳不少优秀企业为我国“新基建”贡献宝贵力量,比如,获得本届深创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组一等奖的“天枢”轨道交通智慧安全立体防控平台,在国内细分领域排名第一,项目团队利用大数据技术有效地实现了地铁轨道交通的安全管理。

  第三,参加行业决赛项目技术水平高,深创赛对推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具有积极作用。由于大赛全面对接创业资助等政府支持,此项政策导向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参赛项目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得到评委们的交口称赞。深圳市前海华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骑表示,深创赛的参赛项目水平越来越高,关于5G基站、物联网等新基建的项目大量涌现,从国外回来的项目变少了,自主创新的项目增多了,这是今年深创赛出现的新特点;“卡脖子”的新产品新技术方向是今后的风口。澳银资本董事、执行总裁欧光耀表示,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高,项目覆盖面广,医疗健康领域项目增多,涌现了细胞治疗、基因免疫治疗等前沿科技的优秀项目,期待从深创赛的舞台上跑出更多的领军企业。据统计,参赛项目的核心成员中,博士2799人、硕士4143人、本科11648人;参赛企业和团队拥有知识产权24949件,这些数据显示出今年参加深创赛项目的技术含金量高。

3_副本.jpg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让每个人猝不及防,也震荡着中国的各行各业。为了让更多优秀的科技创新创业者在后疫情时代迅速发展崛起,第十二届深创赛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尤其注重结合我市的优势产业,提高参赛项目的转化率。深创赛作为深圳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在“双区驱动”时代背景下,对深圳科技创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