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17-03-29 A-A+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编制《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业务事项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专题专栏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深圳市政府在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门户网站、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务微博等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强化领导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梁永生主任任组长,成员包括所有委领导,领导小组在秘书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与协调工作,成员由委机关各处、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建立健全制度

  我委严格执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办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开责任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评办法。专门制定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网站信息内容变更分工表》,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严格依法、公开公正、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我委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除少数涉及国家、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其余如“组织机构、通知与公告、业务工作最新动态、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信息或实施细则、科技创新相关规划信息及执行情况、统计数据及分析解读信息、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公共服务白皮书、部门年度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及执行情况”等均列入信息目录范围,及时予以公布。

  (三)拓宽公开渠道

  2016年,我委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逐步健全网站栏目,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在线办事效率,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重新调整委网站首页的布局,将公众关注的结果公示、政策法规、专题专栏、行业报告及互动交流板块放在首页醒目位置,并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另外新增了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丰富了委网站首页信息内容。目前门户网站上面设有“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科技服务”、“公众参与”、“政声传递”、“党建园地”等6大板块,并在“公众参与”栏目设置了主任信箱、在线访谈、民生实事、意见征求、业务咨询、监督投诉子栏目,加强了我委与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2016年网站访问量超过2300万人次,突显了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我委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两大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加强与网友互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发送微博922条,关注粉丝46653人;发布微信信息454条,关注粉丝6459人。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条信息,其中规范性文件(含国家、省市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62条,通知公告219条,人事信息5条,政务动态85条,图片新闻9条,其他信息222条。

  此外,我委还根据业务情况,举办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活动,参加《民心桥》1次、政企通1次、相关新闻发布会2次,在线访谈活动2次,收集到很多宝贵的公众意见和建议。

三、业务事项公开情况

  根据行政审批改革结果,我委业务事项15项,其中行政许可类行政职权事项1项,行政确认类行政职权事项6项,其他行政职权事项8项。这些业务事项已全部公开,为企业提供办事指南、表格样表、在线申报、状态查询、结果公示等。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将高企认定、园区管理、加计扣除、科技统计、科技计划、科技奖励、孔雀计划、科技专家、科技成果、科研机构、软科学成果、创新载体(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孵化器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等重点便民服务做成专栏,提供相关名单及介绍等。

五、专题专栏建设情况

  2016年我委政府网站策划建设了2个专题:

  专题一:《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2016年03月)》,网站发布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2篇;

  专题二:《2016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2016年10月)》,网站发布相关活动介绍、看点及新闻共24篇。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政府门户网站常年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公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或者在12345热线电话系统依法申请信息公开业务。据统计,2016年度网上申请12件,总申请(含其他渠道)12件,15个工作日内(含当场答复)12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情况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业务事项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也存在着信息公布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把好的方面做得更好,不足的地方尽快提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实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