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寓教于乐!国内首家生态监测自然学校里,能学习到这些……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A-A+ 视力保护色:

11_副本.jpg

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自然。

  这片绿色树叶是否属于外来物种?深圳的岩石土壤究竟有哪些特色?如何用粮食发酵酿酒……在自然学校,你会学到很多好玩的知识。此次,我们探访的深圳市生态监测自然学校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大鹏南澳杨梅坑,是国内首家生态监测领域的自然学校,同时也是将日常环境监测工作与公众认知相结合,推动公众生态环境知识拓展和延伸的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生态监测为主的自然学校。

  传播生态环境理念

  记者了解到,市生态监测自然学校是国内首家生态监测领域的自然学校,依托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职能,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及培养环保志愿者教师。围绕水、大气、土壤、动物和植物5大主题研发出一系列落地课程,编写了一整套相关教材,并且开设水资源实验、植物和昆虫标本制作,以及土壤、大气监测和海洋艺术等相关内容的课程活动。

  除此以外,自然学校充分发挥环保志愿教师特长,让参与者学会敬畏自然,欣赏自然,爱护自然,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文明氛围,将生态环保教育带进不同的社会群体,让更多人深入了解身边的生态环境,认识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重大影响。

  寓教于乐融合教学

  市生态监测自然学校坐拥生态保育良好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还是国内唯一教学内容涵盖全部生态环境领域的自然学校。孩子们来到这里,能够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并置身于大自然中,把目光从对自然生态景观的观赏和游览,转化为对自然生态保护的学习认知。

  为了使教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讲师团队在制作了一整套国家级系列教材的基础上,还前后积累了200多个极具特点的课件。市生态监测自然学校校长孙峰对记者举例:“例如在土壤课上,讲师会先从敦煌壁画讲起,然后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么精彩的壁画要放在敦煌?这就跟敦煌当地的土壤和气候密不可分。还会设置陶艺课,跟孩子们交流,土的颜色为什么不同,为什么这样的土能烧成瓷、那样的土能烧成陶?”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点,从而引发孩子们之后的思想和创造。

  将绿色种子播撒大地

  在开设各类特色课程之外,自然学校还创造了深圳市环保志愿教师培训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开展各项培训交流活动,包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累计数百场。针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特殊学校、戒毒所等特殊群体组织帮扶教育活动、亲子活动、生态夏令营等。据悉,结业后的志愿者教师有的在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的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社会讲台,成为名副其实的“传播生态理念使者”。

  自然教育未完待续,生态文明理念的绿色种子将随着传播的桥梁撒向更远更广的土地。

(来源: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