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污染防治攻坚:智慧排查 迅捷执法 打好碧水保卫战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A-A+ 视力保护色:

  为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下称“宝安管理局”)依托科技手段,建立了“快速获取数据、快速分析评估、快速督办整改”的“迅捷模式”。所有问题一周一督办,形成了河流水质问题监管监测工作闭环,整治效率大幅提升。

  应用5G+智联网快速获取数据,实时掌控水质现状。为了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宝安管理局应用5G+智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pH、ORP在线监测系统、物探监测等)模式,实现空天地一体化监测,全方位快速获取数据,发现异常,快速预警,圈定污染范围,再结合现场巡查及监测分析,迅速抓超标因子,精准查找存在问题。

11_副本.jpg

无人船、无人机协同开展“天地一体”河流水质排查

  应用河流水质评估大数据中台快速分析评估,智慧研判水质趋势。为精准研判水质趋势,宝安管理局应用河流水质评估大数据中台,更新完善水质特征库,结合行政区域、污染源、雨污管网等重点要素空间分布情况,快速统计水质超标数据,快速分析水质超标原因,研判水质趋势,并自动生成调研报告、日报,推送至业务主管部门。

12_副本.jpg

宝安区巡检发现排污口水质异常

  启动执法“迅捷模式”,快速督办整改,闭环解决水质问题。为更好地保护水质,宝安管理局启动了执法“迅捷模式”,建立了“发现→转办→督办→整改”的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形成工作闭环。依托“迅捷模式”,宝安管理局发现一处排污口排放黑臭污水,经快速检测显示,氨氮、总磷、COD超标,重金属均未超标,初步判断排水为生活污水。通过GIS快速溯源和废水特征因子智能研判,初步确定污染源为一个临时公厕污水直排雨水篦,经雨水管网入河影响河流水质,宝安管理局立即会同区水务局、宝安排水公司深化排查溯源,快速督办整改。

13_副本.jpg

宝安局现场快速检测水质

  下一步,宝安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落实“水污染治理智慧管控年”工作,打响“十四五”开局年,立足监测执法“迅捷模式”,加强科学分析,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茅洲河蝶变名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