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智能化“无废城市”什么模样?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A-A+ 视力保护色:

  2019年,深圳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经过2年多的时间,深圳如期完成100项年度任务,55项指标取得预期成效。其中15项指标国内领先,9项指标国际先进,在这些阶段性成果的背后,离不开高科技手段的助力。

  推广应用智慧监管系统,加强全过程管理

  “无废城市”建设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能够更加高效的推广和执行“无废城市”理念,深圳搭建了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并在全市建筑、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等建设工程中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2375个建设工地、14468台泥头车、383处消纳场所,日均产生联单30000余条,实现建筑废弃物排放、运输和处置“两点一线”全过程实时监控和电子联单管理。为了保证实施效果,深圳持续开展排放管理专项整治,2020年对建设工程工地进行监督检查6887家次,责令整改1447家、处罚33家,电子联单平均签认率超过95%。

  搭建高端科研平台,多项技术入选先进目录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个环保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助力。生态环境部批准深圳环保科技集团成立“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利用与处置工程技术(深圳)中心”,深圳能源环保申请认定“城市固体废物清洁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固体废物危废污染隔离防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城市固体废物清洁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生活垃圾专业化分类与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污泥深度处理及黑臭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工程中心相继成立,深圳市能源环保、环保科技集团、深高速环保研究中心3家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基地相继创建,为“无废城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深圳出台《深圳市“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体系汇编》。其中,“印制线路板氯盐酸性蚀刻液循环再生回用技术”“有机垃圾(餐厨垃圾、绿化垃圾、城市污泥、粪渣污泥等)小型化协同处理技术及装备”“工程弃土快速多级原位分离及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建筑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分质分相高效协同厌氧消化技术”5项技术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目录。

  打造大数据中心,构建高效监管体系

  深圳对标一流,投入1.58亿元,按照“一中心、四平台”建设要求,全面建成智慧环保监管平台,荣获高交会智慧城市组颁发的“中国智慧城市奖”,人民网评选的“第十七届人民之选匠心奖”产品奖。

  固体废物智慧监管系统是平台建设的核心项目,一方面,按照全覆盖监管要求,建成全部固体废物种类智能模块,特别是针对危废,智慧监管已覆盖所有产废企业,处置企业全部完成视频监控和车辆GPS+视频在线监管,并通过视频实施远程检查督导,实现“不见面”执法监管,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检查频次,节省执法人力,执法人员需求缩减80%,实现全方位、无死角高效监管;另一方面,按照全流程管控思路,从产废到运输、处置,全流程电子监控,自动产生数据,并实时分析预警,全过程智能化闭环监管,实现源头可追溯、过程可跟踪、处置可监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