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纷呈相关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4 A-A+ 视力保护色:

  6月24日,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技术帮扶组线上帮扶评估会议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深圳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圳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六大类固体废物,提出58项建设指标和100项建设任务。目前,58项建设指标已初步完成28项,100项建设任务已完成47项,任务完成率达47%。其中,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为98%,相关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会专家认为,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创建经验丰富,亮点纷呈。

  系统开展固体废物治理,主要指标达“6个100%”

  一辆辆运送车有序进出,焚烧设备规律进行,历经收集、转移、运输、卸料等10多道工序,医疗废物最终变成了无害的炉渣和达标排放的气体……这是深圳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场景,也是深圳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发力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疫情防控期间,深圳以医疗废物处置改造扩能为契机,全面提升危险废物收运处置能力。在危险废物方面,目前,全市危险废物处置种类达41大类,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具体到医疗废物方面,今年,深圳新增一条日均处理能力为35吨的焚烧生产线,并将医疗废物日均处置能力由45吨提高到日均处置80吨。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市民息息相关。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近年来,深圳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精细化分类管理。目前,深圳生活垃圾产量日均为2.85万吨,全市生活垃圾源头分流分类量日均达0.95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与此同时,深圳还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目前,全市焚烧处理能力日均为1.74万吨,实际处理能力每天可达1.98万吨,基本实现原生垃圾全量焚烧、趋零填埋。

  建筑废弃物是城市固体废物处置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深圳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布局综合利用产业链。目前,全市已建成固定式综合利用厂15处,初步实现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规模化发展;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累计达1.15亿平方米,新建建筑绿色建筑达标率100%。此外,深圳还从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等方面,系统开展固体废物治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环境公共服务单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率等主要指标达到“6个100%”。此外,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为98%,相关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三大方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如今,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加速号”已吹响。会上,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技术帮扶组专家认为,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创建经验丰富,亮点纷呈。与会专家提到,深圳生活垃圾实现了全量焚烧,解决了以往臭气扰民的问题。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探索推广应用污泥处理处置等新技术,利用多项技术做好固体废物处置,形成了先进的经验。与会专家建议,深圳应利用自身优势,加快技术引进,同时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形成“一区一特色,一区一亮点”的模式。

  据介绍,下一步,深圳将从全面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做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和回收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三大方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其中,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和回收利用方面,深圳将进一步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建设,打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将固体废物加工转化为可利用的再生资源,减少固体废物焚烧和填埋的处置量。

  在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深圳将实行建筑废弃物限额排放,做好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绿色供应链建设,鼓励市民践行简约绿色的消费习惯。随着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幅崭新的绿色画卷将在鹏城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