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深圳到本世纪中叶将成为全球生态标杆城市!四大路径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A-A+ 视力保护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并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成为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的重要一环。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9月10日透露,该局确定初步工作思路是,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善治理体系、推广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等四方面路径,推进“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提出如下发展目标:

  到2025年,对标国际一流全面“跟跑”,全面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碳排放达峰,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2035年,比照国际一流全面“并跑”,环境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丽湾区城市。

  到本世纪中叶,树立“深圳标杆”全面“领跑”,治理模式全球领先,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成为竞争力、影响力、示范力卓著的全球生态标杆城市。

  路径之一: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推进环境质量迈进国际一流

  环境质量的稳步提升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和核心。

  深圳对标全球领先提升大气质量。在高水平的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突破,建设世界领先的“空天地”一体化大气观测网,综合观测能力达到世界一流;率先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在绿色交通领域先行示范,推动建立大湾区特别排放区。

  深圳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逐步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全面补齐管网并纳入专业化管养,建设连网成片的水生态廊道,恢复河流自净能力和生态功能,逐步使河流水质达到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水平,采取措施打造国际一流湾区海洋生态。

  深圳全力建设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全面补齐处理能力短板,实现固废100%无害化处理等。

  深圳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生态增容与治污减排并举,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系统和城市生态监测网络,并纳入全球城市生态观测网络体系。

  路径之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宗旨要义,也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要要求。

  深圳建立深圳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和标准体系。建立最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生态环境各领域率先制定并实施更严格、更具约束力的标准管控体系,深圳完善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建立全方位覆盖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构建体现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特点的GEP核算方法体系。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先行试点用地用林用海“三合一”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交易平台。

  此外,深圳还将建立高效优质的行政许可制度,构建严格高效的监管执法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打造智慧环保“深圳样板”。

  路径之三:全力推广绿色发展方式,建成绿色低碳发展城市典范

  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的根本之策。

  深圳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关键共性绿色技术,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攻关,制定发布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同时,加快建设深圳高等环境研究中心和国际城市生态创新研究院,建成世界一流环境领域大科学装置及研究平台,推动深圳建成全球环境技术创新高地。

  深圳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试点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同时,全面发展绿色金融,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落户深圳。建立绿色信贷信息共享平台,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在环境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此外,还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全国中小行业碳排放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等。

  路径之四:全面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绿色行动成为全民自觉

  深圳推动各领域发起“绿色革命”,包括建立多元宣教体系,促进绿色消费,完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开展创绿行动,建立“绿色志愿者联盟”,打造“减装”“限塑”等绿色行动品牌,建设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等载体,引领绿色行为成为城市新风尚;形成绿色节约的资源利用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废旧产品资源等回收利用,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