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深圳PM2.5处珠三角最优水平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A-A+ 视力保护色:

  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都和深圳市民息息相关。在这背后,是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与相关部门的一同努力,以及市民对于环保的愈加关注和亲身参与。

  采取系列行动提升空气质量

  今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了十大工程合计125项具体任务。在空气污染治理上,深圳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截至今年10月,深圳市已全面使用国Ⅵ车用柴油,对重型柴油车执行“国Ⅴ加DPF”标准,淘汰老旧车8.19万辆,其中柴油车2.26万辆;全市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达到95%以上,历年累计推广使用新能源货车近4万辆;10月16日,市人居委和市交警局联合发布通告,在深圳新车注册登记和转入实行目前最新的国Ⅵ标准,轻型柴油车(国Ⅴ标准)已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轻型汽油车(国Ⅴ标准)也将于今年12月31日起实施。

  2018年1月1日至11月11日,我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25.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5微克/立方米,处于珠三角最优水平。如今,市民出行之前,用手机打开“深圳空气质量”的APP软件,点击右上角的“一街一站”,即可实时查询详细到深圳各区74个街道及前海站点的空气PM2.5数值。这得益于深圳的“一街一站”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是国内首个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覆盖所有街道的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市民可对比后选择最合适的时间与出行目的地,带着一家人一起享受健康又愉悦的假期。

  整治重点流域保护生命之源

  饮用水与每个深圳市民的生活紧密相连,而护河治水亦成了市政府、市人居委和相关部门的重中之重。

  对于饮用水源保护方面,截至11月30日,深圳已经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1069栋违法建筑处置工作;水环境质量提升方面,深圳市全力以赴推动茅洲河、深圳河等重点流域整治,超常规推进治水工程。今年1-10月已完成投资281亿元;深圳已建成3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计划建设立体式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体系,以便及时预警和防范水环境风险。

  今年9月25日,市政府印发《深圳市“散乱污危”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深圳将以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五河流域”为重点,开展“散乱污危”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生态环境部通报各地2018年1月至8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其中深圳处罚案件数量位居全国第五,行政处罚金额位居全国第三。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多赢,深圳还在不断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环境监管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同时全面深化生态环保改革。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