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环石岩湖绿道:有“智慧”的深圳最长环湖绿道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09 A-A+ 视力保护色:

  举目可远眺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石岩湖,耳畔不时传来啁啾的鸟鸣声,走在环石岩湖绿道上,在湖光山色的美景中放松身心,成为很多市民休闲的一个选择。

  在串联起石岩山水的同时,环石岩湖绿道还是一条“智慧型绿道”:建造过程中,绿道结合雨水种植池、渗透铺装、滤水草带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

  什么是“雨水链设计”?相关人员介绍,环石岩湖绿道通过设计生态铺装段,生态种植段,生态栈道段三种低冲击开发的方式,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来组织生态绿环。“比如,距离湖泊近处布置‘雨水花园’,这是一种管网系统、植草沟和绿化系统共同构成的‘过滤器’,共同拦截、过滤雨水,为清洁湖泊水源创造条件。”

  一系列“雨水链设计”,绿道也实现环石岩湖绿道雨洪综合管理,使之成为功能性与艺术性兼得的绿色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在植物选择上,绿道两边的植物选用根系发达、茎叶繁茂、净化能力强的植物,选用既可耐涝又有一定抗旱能力的植物,观赏花卉植物及蜜源植物等等,为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同时起到净化湖水的作用。

  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环石岩湖绿道还利用智能监控,无线覆盖、环境监测等科技手段,完善绿道管理与运行,在提升管理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与市民游客互动体验和智能化展示,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更有乐趣。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