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瞄准大湾区,发力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落户坝光!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A-A+ 视力保护色:

  已打造细胞治疗产业链闭环的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正式落户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注册成立“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并计划筹建大湾区(深圳)细胞治疗集团,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发力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同时,大鹏新区拟与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慢性病康复治疗研究中心,并建立由多位慢病领域专家组成的科技创新中心。

  7月8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会见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其军,讨论双方合作事宜。

  在吴孟超院士支持下建立

  作为一种新型治疗方式,细胞治疗突破了传统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局限,为肿瘤和免疫系统等重大难治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

  说到钱其军,不得不提到一个的响亮名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上世纪90年代,吴孟超创立了长海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后来独立分离出来,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肿瘤治疗的科研实验室,钱其军就是从那里走出的基础研究领域专家。钱其军是最早提出肿瘤基因——病毒治疗新策略研究者之一。

  2013年,钱其军带领团队成立了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是一家在上海市科委批准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高科技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已拥有上海孟超肿瘤医院、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等机构,集“细胞药物研发、细胞冻存和制备与精准细胞治疗临床转化”为一体,通过细胞药物、细胞健康及细胞医疗三位一体,集成打造整个细胞治疗产业链闭环。

  关注坝光定位与环境

  此次,钱其军前往大鹏新区,专程与新区洽谈合作事宜,并详细考察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所在片区正好位于上海市精准医疗与健康服务集聚区,将成为上海“5+X”健康服务业园区布局中的五大园区之一。而大鹏新区也正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聚焦基因测序、干细胞临床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两个片区的定位与发展前景都十分相似。

  据了解,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将落户坝光首个产业载体——生物家园。钱其军表示,生物家园项目装修完毕,将尽快安排科研人员入驻坝光。

  打造细胞治疗领域合作平台

  吸引钱其军的不仅是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本底,还有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2020年4月,广东省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做精做深细胞治疗等产业。

  据了解,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坝光打造细胞治疗领域的合作平台,围绕细胞治疗领域的基础研究、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问题,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系统研究,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集成攻关,探索细胞治疗领域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研制新技术与新产品。同时,建立个性化深度检测医学中心,提供全面的服务。

  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的落户,有助于新区前沿医学研究水平(特别是细胞治疗领域)以及深圳国际生物谷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推动细胞治疗行业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促进细胞治疗产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