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深圳医学专家揭秘新冠肺炎发病机理,获国际专家认可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A-A+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天佑医学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申维玺和罗荣城教授与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药物和卫生学院两位教授在国际专业期刊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了 Features of Cytokine Storm Identified by Distinguishing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in COVID-19 (厘清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判断新冠肺炎的发病细胞因子风暴特征)的学术论文,系统阐释了新冠肺炎的细胞因子风暴特征。该论文2021年2月投到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通过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认为这个研究开创了新冠肺炎诊治的新模式,于2021年5月24日正式发表。

  细胞因子是人体细胞内基因表达产生的一类信使分子,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和病情演变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并认识到细胞因子风暴是引起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直接原因,但现代医学至今无法破解不同疾病的细胞因子风暴特征。根据细胞因子和临床表现之间存在的本质性的因果关系,申维玺教授等建立了一个原创的医学诊断模型来识别急性感染性疾病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特征。通过观察患者的临床表现,区分临床表现的主次,可以及时判断和识别出哪些细胞因子主导了疾病中的细胞因子网络失调(风暴)。并以新冠肺炎为例,详细阐述了其细胞因子风暴特征。

  论文中,申维玺教授等把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分为4大类,主要表现:疲劳是新冠肺炎最主要的特征性症状,其程度与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有关;次要表现:包括发热、干咳、味觉和嗅觉减退或丧失、肺间质改变、淋巴细胞减少等;继发病的表现:包括继发肺部细菌感染引起的咳黄痰、呼吸困难等,重症患者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多器官衰竭等;伴随疾病的表现:新冠病毒患者原本可能患有的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临床表现。

  根据新冠肺炎的综合临床表现,申维玺教授等人通过综合分析得出判断:新冠肺炎的细胞因子网络风暴特征是人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以后,细胞因子基因表达异常,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等细胞因子的活性异常升高,在细胞因子风暴中占优势地位、起着主导作用,从而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严重者可以引起病人死亡。

  目前,现代医学对于新冠肺炎中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和干扰素等细胞因子的变化已经有了较多的研究,但对TGF-β的研究仍然较少。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TGF-β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其活性升高可以引起低热、明显乏力、干咳、肺间质改变、免疫抑制等表现,还能导致味觉和嗅觉减退或失灵等。这与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非常符合,充分说明这些临床表现是由于TGF-β等细胞因子引起的。

  他对记者表示,近50年来,生命科学和医学的重大发现和成果大都集中在微观领域。该成果却是一项临床医学成果,根据这个成果,不需要进行各种检查,医生通过分析患者的临床表现就能直接判断患者体内的功能异常状态,并指导临床诊治疾病的临床医学发现。这将对未来医学的诊治疾病模式都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后不管是遇到传染性疾病,还是其它疾病,都可以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及时判断和识别出患者体内的细胞因子风暴特征,从而进行精准治疗。

  申维玺教授也强调:“这个医学新发现深度揭示了疾病的细胞因子风暴与临床表现关系的本质性联系,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依据临床表现即时识别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细胞因子风暴特征,简单高效,更是体内真实功能状态的反映,对于指导疾病的科学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意义表现为,该临床医学成果充分显示中西医结合医学特色和优势,新冠肺炎目前中西医都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基本治疗策略是对症和支持治疗,阐明新冠肺炎的发病机理可以大大提高治疗的针对性和疗效。新冠肺炎的综合诊疗策略除了目前的对症支持治疗外,应当综合使用各种能够降低TGF-活性的有效药物和方法,以提高疗效和降低死亡率。这一临床成果适用于所有疾病的诊疗,但尤其适用于新冠肺炎、非典型肺炎(SARS)等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今后不管出现什么感染性疾病疫情,都可以应用此模式及时破解其细胞因子风暴的特征,提出科学的诊疗策略。

  申教授最后指出,这个临床医学发现的提出是他和孙燕院士从事中西医结合研究25年取得的成果,不仅具有充分的现代医学理论依据,还依据和使用了中医学的“司外揣内、审证求因”等基本原理,中医的这些原理是经过了中医学千年临床实践充分证明的经验理论和客观事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