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深圳早产儿救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A-A+ 视力保护色:

  在11月17日“世界早产儿日”来临之际,11月15日,“有爱有未来”的早产儿开放日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开展。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每年收治早产儿超过2000人,早产儿抢救存活率达98.9%;近年来收治孕周小于28周或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早产儿120~140余人,存活率达84%~88%,救治数量和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早产与早产儿管理分会、深圳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深圳市新生儿科质控中心、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和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共同主办。当天,不少从儿科重症监护室毕业的早产儿家长分享了宝宝成长故事,同时,专家进行了现场授课,内容包括早产儿随访中常见问题,早产儿母乳喂养及院内外护理,早产儿出院后营养,早产儿生长发育以及早产儿出院后常见疾病的防治等。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活产婴儿,其中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或胎龄小于28周的称为超早产儿,他们一出生就得一路披荆斩棘,跨越生死之门才能留在这美丽的人世间。“早产儿日”的设立旨在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提高医疗水平,从而提升早产儿的生命质量,改善早产儿家庭抚育水平,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据介绍,目前早产儿发生率约为10%,超早产儿的发生率在0.2%~0.7%之间。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早产儿超过2000人,早产儿抢救存活率达98.9%;近年来,收治孕周小于28周或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早产儿120~140余人,存活率达84%~88%;救治的超早期超低出生体重儿屡创新低,2015年抢救出生体重500克早产儿,2016年抢救胎龄23周早产儿,2017年抢救出生体重480克早产儿,2018年抢救出生体重400克早产儿,均获得成功,救治数量上和质量上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表示,早产儿并非只是足月新生儿的缩小版,他们从出生到适应外界的自然环境,再到追赶上足月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面临着诸多困难,这也是早产儿易夭折的最主要原因。超早产儿由于各系统发育极不成熟,救治及护理难度更大,更是面临诸多挑战。医院需要模拟宫内环境,将宝宝放在安静、舒适、温暖的暖箱里,让宝宝不仅能维持正常体温,而且有安全感;医生们需要准确计算出入量,达到液体出入平衡,短期内几毫升的液体出入不平衡就可能前功尽弃;护士们需要在胶冻样脆弱的皮肤上更换敷贴,在细如发丝的血管上建立静脉通路,无法自主呼吸的宝宝,还需给她们进行呼吸支持等。早产儿早期救治不易,但通过现有的医疗救治就能够挽救四分之三以上的早产儿。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