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中集成功研发“疫苗三栖储运方舱”为新冠疫苗全球转运提供方案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A-A+ 视力保护色:

  中集集团昨日透露,中集旗下集装箱业务扬州基地与北京合作伙伴联合研发出一款“疫苗三栖储运方舱”,适用于海陆空等多种长途运输方式,有望为疫苗在全球无缝、安全运输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由于疫苗产品的特殊性,从生产到储运都需要无菌环境,配送过程需要全程冷链,对运输疫苗的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制冷设备故障、温度变化、包装破损等可能导致疫苗失效的事故都有可能严重影响疫苗的安全运输。

  这款最新研发的“疫苗三栖储运方舱”,运用正压防护、远程监控、集中供电和集成蓄冷等多项核心技术,具备高效过滤消菌、远程监控、集中供电和长远距离冷藏运输等功能,可最大限度地保障疫苗在同一高标准储存环境中实现长距离无缝转换、衔接、实时监控,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痛点。

  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项目技术主管郎宁说,这款方舱为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转运而定制,有很多新技术的应用和组合,目前正在申请专利。该方舱集成FHS超高效过滤正压防护系统,将舱外空气经过滤后进行消菌,保持舱内形成正压环境,相当于为方舱佩戴了一个“超大口罩”,远离气溶胶污染,确保疫苗储运安全。同时,方舱采用了蓄冷系统,即使在冷机不工作状态下,通过蓄冷板在箱内释放冷量可使箱内温度保持稳定,实现长时间保冷,满足空运及转运过程中的疫苗运输安全。目前,中集方面正在对方舱功能和稳定性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试验,争取在疫苗批量生产前持续做产品迭代,为疫苗储运提供更优质的设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