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5G技术与医疗健康融合 助力赋能健康龙岗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A-A+ 视力保护色:

  5G医院来了!记者从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获悉,目前,龙岗区已有12家公立医院已实现了5G宏站信号覆盖。

  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建立了全国首个5G+智慧中医健康管理平台,同时开展试点5G+实时远程心电监护,通过5G通讯方式将心电监护数据实时传输至心电健康管理平台;龙岗中心医院首次运用5G网络技术成功与区六院连线,完成2例疑似新冠病例远程会诊;区人民医院集团以超声科为试点,正计划推进远程超声诊断相关应用……

  全国首个5G智慧中医健康管理平台建立

z_副本.jpg

  据了解,北中医深圳医院(龙岗)建立了全国首个5G智慧中医健康管理平台,以5G、智能穿戴、大数据与智能AI等技术为核心,打造创新型的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服务体系,通过防、控、治、管、改五大健康管理路径,建立健康生活全流程。其中包含网约护理、互联网医院、健康管理等业务,将原来零散的、各自独立的、碎片化的诊疗服务向全面、快捷、方便的健康一体化流程转变,让居民更智能,更便捷,多生态,多元素地获取健康服务。

  同时开展试点了5G+实时远程心电监护,通过5G通讯方式将心电监护数据实时传输至心电健康管理平台,实现对自己及家人心脏健康的全周期管理。

x_副本.jpg

  5G的到来,让医院的管理也进入智能化时代。据介绍,北中医深圳医院(龙岗)依托物联网,围绕临床管理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以设备管理为中心,对医院的人和物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智能物联设备电子手环、床旁平板、移动医疗推车结合病患监护平台,构建医患互动新平台,打造娱乐、生活、便捷、安全为一体的智慧化病房。

c_副本.jpg

  此外,该院还建立了医院智能装备管理及冷链温湿度监控等平台,实现对全院资产设备的安全防护、自动盘点、定位追踪、效益分析、能耗监测等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同时实时对院内冷库、冰柜、温湿度环境等监测管理,帮助医院提高效率、优化管理、降低成本,让医院的管理进入智能化时代。

  5G网络建设助力远程诊疗

  除了打造互联网诊疗、管理平台,5G的“神助攻”还体现在远程诊疗上。早前,龙岗中心医院基于龙岗区远程医疗平台,运用5G网络技术成功与区集团内医院连线测试通过,结合5G低时延、大带宽特性为保障,在会诊双方应用终端实现实时高清远程同屏、交互操作及视音频交流。

v_副本.jpg

  医生通过实时高清视频以及医疗影像、电子病历,全方位了解患者病情,实时确定治疗方案的诊疗方式,本次测试为未来5G远程医疗项目建设提供了经验。

  龙岗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基础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拓宽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坚持以应用为牵引,探索建立5G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和体系,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提升医疗健康资源整体效能和可及性,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推进5G+远程医疗

  通过5G的覆盖,实现超高清视频传输,使各医疗集团下级医院共享患者临床资料,实现病人的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的信息的实时在线查看,及时快速的制定治疗方案;包括分级诊疗、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超声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提高远程协同能力。

  建立5G+应急服务体系

  依托院前急救系统和5G网络,救援人员利用生命体征监护仪、心电图机、除颤监护仪、血液分析仪等在线医疗检查设备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开展院前急救,并通过5G网络将患者医学影像、生命体征、病情记录等生命信息实时回传医院,快速制定救治方案,提前进行术前准备,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无缝对接,打造“5G院前急救”服务,增强应急响应能力。

  打造5G+智慧健康管理服务

  打造基于家庭医生、家庭病床等智慧健康管理服务。以预测干预医学理论为指导,通过5G全面、实时、持续采集个体健康体征数据,利用医学预诊断、多组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日常健康监控、初步诊断、居家康复、慢病管理等服务,实现健康关口前移,辅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