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华大基因研发出可移动充气的火眼实验室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A-A+ 视力保护色:

  为了快速解决多个国家没有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近日,华大基因和上海易托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设计了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作为应对新冠病毒检测制定的应急方案,该实验室日检测量可达5000~10000人份。

  火眼实验室是华大基因针对新冠肺炎试剂筛查检测而推出的专业生物核酸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具有会生长、低能耗、更智能、可收纳、易运输、可降解等优点。打包后可以利用客机空运,可快速建造、快速布局,将支撑全球各国家的常态化检测能力。

  华大基因CEO尹烨介绍,本次安装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共设置五大功能区,包括样本采集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卫生间等辅助转换空间,安装了Class II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

  此次火眼实验室(气膜版)从设计到搭建完成耗时一周,量产后时间会进一步缩短。此外,根据不同地方的具体需求,外形和功能可以做出调整。“它就像一个城市应急包,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启运各地,搭建便捷快速,不限室内室外,不使用时可以收起来。”尹烨说。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