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深圳市三医院全球率先发表运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新冠患者科研成果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28 A-A+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1时,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51万例,死亡超过2.3万例。1月30日开始,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率先采用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3月27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独立第一和独立通讯单位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杂志之一《JAMA 》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此项研究的目的为描述对危重症患者COVID-19进行恢复期血浆输注的初步临床经验。

  据了解,该研究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共入组了5名COVID-19危重症患者血浆输注后,其中4名在3天内体温恢复正常;SOFA评分(重症患者疾病严重程度评分,分数越高,疾病越严重,预后越差)明显降低;PAO2/FIO2(肺部损伤评估指标,数值越低,肺部损伤越严重)比值在治疗12天内明显增高;且在治疗的12天内,5名患者的体内病毒均转阴。同时,在接受血浆治疗后,五名患者体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滴度均出现明显增高。

  总之,在本项5名危重症COVID-19患者的非对照初步病例系列研究中,给予COVID-19危重症患者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的康复期血浆治疗,可改善其临床状况。本研究为恢复期血浆疗法对COVID-19重症患者治疗经验的全球首次报道,其具体疗效尚需进一步临床试验评估。

  《JAMA》杂志编辑表示:“美国FDA正准备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COVID-19病人,该研究工作为国际同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前期临床经验。”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