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敏感性、特异性双提高 深圳市三院再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7 A-A+ 视力保护色:

  2月14日,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厦门大学和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双抗原夹心酶联免疫法,共同研发出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临床验证研究显示出明显的诊断效果。共检测了17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539份血浆,93.1%的患者抗体检测阳性,而33名健康者样本血浆则无一阳性,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这将明显改善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疑似患者核酸检测速度慢、采样复杂、敏感性不高、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措施等“痛点”。

  该检测试剂盒具有以下显著优势:(1)测定总抗体,包括IgG、IgM和IgA等;(2)检测的敏感性(93.1%,161/173)和特异性(100%,33/33)更加精准;(3)可以检测出“假阴性”(在发病极早期(3天内)核酸阴性的4例患者中抗体检出其中2例,在发病早期(4-7天)核酸阴性的10例患者中抗体检出其中6例);(4)可以相对定量。临床效果分析显示,该试剂盒在患者发病7天内抗体的检出率为30%-40%,第8-10天快速上升到约70%,在发病12天后的检出率近100%。而核酸检测在发病7天以内的检测阳性率为60%-70%,随后逐渐降低到40%-50%。通过平行比较,比单一的IgM抗体检测试剂或IgG抗体检测试剂,总抗体检测试剂具有较好的检测性能与临床实践价值。

  目前,相应的基于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检测法的总抗体检测试剂正在研发,具有检测速度快、高通量、全自动化的特点,可以避免操作过程中的传染风险。在当前回工潮下,该创新的检测方法由于其通量较大、操作简便,可以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