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自动发现 及时干预 及时处理 罗湖开展智慧城管AI试点应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A-A+ 视力保护色:

  共享单车乱停放、街边餐饮超门店经营、雨后积水阻碍出行……这些城市管理难题,可以借助AI技术来解决了。罗湖区开展智慧城管AI试点应用,运用AI技术驱动城市管理流程再造,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满意成效。

  传统的城市治理,主要依靠巡视人员主动下场巡查、群众举报和视频回看等方式,存在发现滞后、处理不及时等弊端,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治理效果也难以维持。许多小问题一旦积累起来影响巨大,被称作城市长尾难题。

  近日,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国内AI领域的知名企业商汤科技,上线智慧城市综合应用系统,实现了城市治理的自动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理,针对多种长尾场景实现突破,检测准确率达90%以上。

  在SenseFoundry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的支持下,罗湖区构建城市人工智能体系架构,开展智慧城管AI试点应用,实现了垃圾暴露识别、单车乱停放识别、超门店经营识别、违规标语识别、道路积水识别等17类长尾场景智能识别,做到精细管理与社会治理。

  上线3个多月以来,该系统成功帮助相关部门解决5万余件事件,日均解决城市管理事件600余件。整个过程无需人员长时间值守,更不受工作时间、环境、天气影响,24小时不间断运作,极大缩短从事件发生到处置完成的时间,从而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介绍,未来,AI赋能的智慧城市治理,可以自动搜寻治理需求,并智能推荐、最大化人力和时间的利用效率,彻底告别低效的人工巡查模式。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触达更多样的场景,在更多业务数据的支持下,持续提升算法准确率,推动AI城市管理可持续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