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深圳北斗院“天枢”“天马”“天运”“天玑”联手织就智慧交通网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A-A+ 视力保护色:

  今年6月,北斗三号的第30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飞向太空,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一消息也让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下称“北斗院”)的员工们兴奋不已。

  2012年起,北斗院基于北斗一号及二号提供的位置信息服务,深耕智慧交通系统。“北斗三号开通,不仅意味着中国北斗的传奇开启了新篇章,也将助力我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北斗院院长、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张帆告诉记者。

  “天”字号平台织就智慧交通网

  早在2012年,北斗二号还没完成部署时,北斗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就写信给深圳市政府,指出“天上部署将要完成,地面应用要抓紧推广,深圳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此后,深圳先进院联合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在市发改委支持下,成立“深圳市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化联盟”。

  2014年,深圳北斗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式孵化成立,依托北斗系统提供的服务,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大交通行业的智能决策引擎。

  据张帆介绍,团队目前打造了帮助地铁公安抓逃效率提升6倍的“天枢”,使物流企业运输成本节省12%的“天马”,使公交集团管理成本降低10%的“天运”和让机场保障资源利用率提高30%的“天玑”。

  四个“天”字号平台织就了一张智慧交通网。

  以“天枢”平台为例,过去,公安系统只能依赖视频监控与对讲机等传统手段来实施对公共交通的治安管理。“天枢助力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公共交通智慧安全立体防控平台,将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场景中的多维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危险人员、物品进行AI智能分析,从而达到大客流量实时预警、辅助警力调配、提高安防效果。”张帆介绍道。

  据悉,“天枢”已推广至全国多个城市,2019年辅助抓获网逃嫌疑人2100余人,寻回走失老人和小孩200余人,保障每日1500万人次地铁出行安全。

  北斗产品走向市场

  如何让北斗位置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人,是北斗院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如今深圳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优点巴士”,就是落地应用之一。

  2016年3月,北斗院和巴士集团共同成立了优点科技,并于9月推出了利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改变传统公交运营模式的“优点巴士”,基于共享经济理念,在不增加额外交通负担的前提下为乘客提供定制化且更舒适的服务。自2016年9月22日正式上线,目前已运营1000多条线路,包含班车与城际专线,日乘车人次超4万,服务总人次突破2000万。

  随着北斗院产品不断市场化,为满足发展需要,2017年,深圳市北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告成立,通过与北斗院混改,进一步走向市场。

  “成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交通、物流行业的超级大脑,助推交通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这是深圳北斗院的愿景。”张帆说。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