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深圳车驾管基础数据的正确率从42%提升至80%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A-A+ 视力保护色:

  驾驶证、机动车再不去更换、年审就要被强制注销、报废了,然而着急的不是当事人却是交警。调查中发现,我市大量驾驶员、车主在交警部门留下的电话等联系方式是空号、无效的,这就造成了交警尴尬的处境——想主动服务,却联系不上服务对象。

  为了解决交通管理中各种疑难杂症,交警部门开展了全市交通类基础数据的“清洗”,并着力打造数据“模型超市”,目前已搭建1800余个数据模型,涵盖重点违法打击、道路流量分析、勤务效能评估、车管业务分析、交通事故分析、执法质量管理、政务服务效能评估等方面。

  基础数据准确率低成交管难题

  市民卢女士近期遇到了糟心事。根据交警执法PDA显示,她的车辆已经连续3个检验周期没有年审,已是强制报废状态。面对交警的执法,她质疑称:“我的车没有年审为什么你们交警不提醒我呢?”

  事实上,交警部门已通过多种方式对卢女士这种情况的车主发出告知,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卢女士留在交警部门的联系方式并不是她自己的,而是曾经代办过业务人员的,卢女士也并没有进行查询、核实、更正等操作。像卢女士这样的经历不在少数,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去车管所更换驾驶证,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她驾驶证所绑定的手机号码,共为470多人的驾驶证进行了绑定,工作人员赶紧向她核实并更正为她自己的手机号码。

  “我们对深圳的基础交管信息进行了梳理,电话号码空号、缺位、重复、无效等问题数据多达83万。”市交警局档案科副科长张翰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数据是被证实绝对错误的,经过抽样,我们的整体数据准确率也只有42%。”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如何提高数据准确率、减少市民损失、提供精准服务,亟需破题。

  数据清洗为市民把隐患降到最低

  准确的数据不能全都依靠市民自觉的核实更正,交警部门必须主动作为,代号为“CS”(清洗、查找)的行动就此展开。

  行动中,张翰文牵头建立“CS”数据模型,将户政数据、防疫数据、交管数据等多方面的数据进行融合配对,通过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机动车号牌等标签匹配到尽量准确的数据。匹配过程便是对基础数据修复的过程。简单地说,市民在防疫登记中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与车辆登记的信息在模型中碰撞后,发现两组数据中的手机号码并不相同,那么防疫登记中的手机号码便会被优先采集更新到市民的车辆信息中。

  经过清洗,我市车驾管基础数据的正确率从42%提升至80%,在精准地为市民提供主动服务的同时,更能指导一线开展隐患驾驶人、机动车的精准打击。“驾驶证永不过期、机动车永不脱检”也并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正在变为现实。近日,留有准确联系方式且符合条件的车主都接收到了一条深圳交警的短信,提醒车主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后检验有效期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的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深圳交警的“CS”建模数据清洗行动获得了全国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二等奖。

  “模型超市”瞄准交管难点、痛点

  停车场、车驾管业务、路面监控视频……每天,有大量的交通数据在产生。在市交警局情报科副科长俞晓琨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三台电脑显示屏,各种系统娴熟切换。作为一名资深交警数据分析师,如何把各种交通数据转化为警务效能,是他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拥有数据是基础,运用数据是关键。俞晓琨介绍,深圳交警的数据“模型超市”便是警务数据魔方系统,是一个汇聚各业务线条海量数据的一个大数据应用平台,能够实现数据的筛选、加工、碰撞、组合、分析、研判等功能。目前,接入的数据包括卡口过车数据、机动车数据、驾驶人数据、事故、违法、星级用户等18类300项数据资源。

  大数据、建模,听起来似乎高深,其实已经运用到深圳交通管理的多个方面,与市民出行的畅通、安全密切相关:疫情期间进入深圳车辆“绿码”通行;医院实施共享预约停车;“失驾”(是指驾驶人由于交通违法等原因造成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从而失去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资格)、“毒驾”等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隐患人、隐患车等重点管控对象违法行为的定点清除等等。

  市交警局情报科科长宋源源介绍,“模型超市”已形成数据分析师搭建模型、保存分享、全警一键运算的应用体系,成为深圳交警大数据应用的核心武器,助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