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深圳海事局将VR技术用于港口国监督检查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13 A-A+ 视力保护色:

  VR家装体验让人耳目一新,VR游戏体验使人酣畅淋漓,VR学开船你体验过吗?近日,深圳海事局举办了“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深圳海事局自主研发的“港口国监督检查与培训模拟器”,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的模拟系统现场演示在机舱着火的情况下如何正确释放CO2,深网记者也亲身体验了此项技术。

  据悉,“港口国监督检查与培训模拟器”主要是通过案例场景模拟、警示教育、实操培训,提高深圳港船舶安全性能和远洋船员操作技能,同时提升深圳港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和指导。该系统包含了2亿个三维场景面片数,将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港口国监督检查(PSC)这一国际性专业化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系统的设计开发曾于2016年获全国海事系统青年创新大赛一等奖。

  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口国监督检查与培训模拟器”是深圳海事执法人员在分析研究了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备忘录3年来近28万条船舶安检缺陷的基础上,为提高深圳海事船舶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远洋船员操作技能而创新研发的系统。与传统的培训相较,VR系统有明显的优势,该系统不仅能让参培者更直观的体验事故发生时情形,而且还能实现反复模拟操作,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培训受制于船期、船种、时间、气候、地点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交流环节,记者戴上“VR眼镜”,船体、驾驶台、集控室、机舱、救生甲板等船舶结构、设备一览无余,并通过操纵手持柄,操作发出各种指令。活动参与人员纷纷表示,“该系统视景逼真,直观地展现了各类船舶设备的检查要求和检查重点,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深圳海事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快VR系统的二期开发,通过互联网上的推广运用掌握大数据,分析广泛营运船舶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安全管理策略,促进船舶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提升;同时,通过打造开放性的互联网平台,分享优质的港口国监督检查课程,加深交流,不断提升深圳海事港口国监督检查专业水平,提升中国海事在国际海事管理事务中的话语权。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