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深圳战“疫”释放科技力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4 A-A+ 视力保护色:

  创新之城深圳释放科技“力量”,共同战“疫”。自疫情蔓延以来,深圳科技界企业和科研机构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基因科技和无人机等,制定疫情方案、积极参与科研、投身防疫消杀,走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AI赋能精细化防控疫情

  利用人脸识别、AI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AI技术能力,进行确诊病例跟踪、疑似病例防控、公共场所管理和返深人员管控……日前,云天励飞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该方案可以做到阻断、预防、管控“三手齐抓、三管齐下”,以达到阻断传播源、减少感染数、有效预防感染的总体目标,实现AI赋能精细化防控肺炎疫情。

  据介绍,云天励飞基于人脸识别的智能红外体温监测系统采用AI+红外测温,可以通过人脸检测快速判断是否为人脸,自动分类后对高温对象报警,自动剔除远距离测温携带物的干扰,提升检疫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基因科技成“验毒”利器

  昨日,国家基因库宣布,其生命大数据平台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数据集,用于帮助于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据悉,相关研究明确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和自然宿主,有利于控制传染源及研究治疗药物。

  基因科技已成为抗击病毒的利器。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华大集团的2个产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和新型基因测序系统,双双正式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华大负责人介绍,两款试剂盒中,一款基于RT-PCR技术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可实现3个小时内快速检测;另一款则是基于宏基因组测序检测试剂盒,能够鉴别诊断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其他冠状病毒和呼吸道病原的感染,实现病毒序列快速检测。

  这款测序系统能在6小时内完成SE50测序,每次运行样本检测通量达到128样本,每个样本可获得100M以上数据产出,确保高准确度检测,并提供进一步病毒演变分析数据支持。

  无人机消杀空中“疫”

  一台无人机腾空而起,保持在同一高度又快又稳地飞行,机腹药箱里的消毒剂被均匀喷洒在地面……日前,深圳相关防疫部门联合大疆防疫服务队,对深圳市龙岗区一处60万平方米工业园公共区域进行无人机喷洒消杀。

  大疆相关负责人樊先生介绍,此次消杀用5台T20植保无人机,每台无人机搭载20升稀释的84消毒剂进行喷洒作业,现场有多款大疆无人机联合作业,其中2台精灵4无人机进行环境测绘,1台御2无人机空中喊话,通知附近人员避让。

  樊先生表示,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无人机防疫减少了人力,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立体喷洒消毒药液,空间范围更大,防疫消杀效果更好,效率更高。以T20为例,其搭载了20升的作业箱,在农田环境下的喷洒效率可达到每小时180亩,约等于12万平方米。此外,其还配备了行业首创的水平全向雷达,可在作业时自动检测障碍物并绕开。

  据悉,至2月10日,大疆防疫服务队作业已覆盖深圳地区的工厂、社区、医院、隔离点等区域,作业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

  启动新冠病毒感染技术攻关

  抗击疫情,深圳科技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一方面,采用定向委托方式,由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牵头,围绕新冠肺炎防控及检测技术、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病毒疫苗研发等3个领域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发布疫情防控防治项目,支持具备条件的创新实体围绕新冠肺炎防控及检测技术、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等进行技术攻关,充分调动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

  综合施策积极为科研攻关创造条件。市科创委设立疫情防控专家组,专职为科研攻关提供决策咨询。协助紧急申报科研主体资质,确保市疾控中心和市第三人民医院2家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我市仅有2家)在最短时间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复,取得新冠病毒培养等实验资质。梳理全市可供防疫使用的分析仪器、计量仪器、诊断仪器等设备共享清单,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查询使用,协调解决市三院科研设备需求,拟首批征用8种9台套设备。对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疾控中心设备需求,均予以全力协调、优先保障。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