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深圳全力打造全灾种、信息化森林消防队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A-A+ 视力保护色:

  “不好了,起火了!”12月10日,阳台山上突然响起火警声,浓烟四起。这令人心惊的一幕并非真正的山火,而是为了检验全市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检验各扑火队伍的快速反应和火场处置专业能力,检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靠性而设置的一道年度“考题”。今年深圳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理的成绩如何?我们且跟着2020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去看一看。

z_副本.jpg

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现场,消防车进行灭火。

  高科技手段贯穿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全过程

  这是模拟发生在阳台山森林公园部九窝淤泥渣土受纳场西北侧蜈蚣地的一场大火。下午3点33分,正在附近游玩的市民朋友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2119报警。

  此时,林火卫星监测系统也同步监测到了卫星热点,远程林火监控系统已经借助视频智能分析和视频图像的烟火识别,第一时间识别到了火情,集成处理来源于视频监测和人工报警的火情信息,对监测数据获取、发布、核查和反馈进行闭环管理,实现火情综合处置。同时对火点快速地图定位,查询周边信息。经过2套系统甄别确认火情后,值班员利用“应急一键通”将火情信息直接发送到了相应责任人手机。

  “火”越来越大,按照分级响应、逐级抬升的原则,民治街道森林火灾Ⅳ级响应、龙华区森林火灾Ⅲ级响应相继启动,而当发现有“游客”失去联系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即刻启动森林火灾Ⅱ级响应,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向各有关成员单位发出启动预案指令,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依据《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联动方案》,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现场指挥部优先调集离火灾发生区域较近的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和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的扑火队伍增援。先期到达的增援队伍,采取“多点突破、分段扑打”、“穿插迂回,多点突破”的灭火战术实施灭火。

  “火场”里奋力扑救的不仅有消防人员,各类高科技装备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准确掌握火场动态情况,指挥部立即派出了无人机侦察火情。无人机对“火场”实施侦查和点云三维建模工作,将高精度点云数据及影像信息及时传回了指挥部。同时,在指挥部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上,利用卫星遥感监测、防火视频监控、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结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林业地理信息数据库、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库、DEM数据库等空间数据库,实现了森林防灭火专题一张图、林区热点火点精准定位、火灾态势智能分析、火情蔓延趋势推演、扑救指挥辅助决策、灾后评估等功能。

  经过市、区、街道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大火”16点25分被彻底“扑灭”,“被困游客”也被直升机成功救出。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和各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观摩了演练。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各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省航空护林站、省林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市供电局、深圳警备区派遣队伍和人员参与了演练,共出动队伍21支,总兵力近500人,出动森林消防水车43辆,通信、运输等辅助车辆76辆。演练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了我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

  全力打造全灾种、信息化森林消防队伍

  2020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只是今年来我市开展的3次大型演习中的一场,却充分展示了深圳的森林防火工作在队伍建设、高科技手段设施的应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形势研判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国家、省、市文件通知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修订印发了《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版),及时通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森林防灭火形势,对春节、清明、中秋、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一直以来,依托科技手段,全力打造全灾种、信息化森林消防队伍都是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的目标。今年,按照打造全灾种、大应急专业队伍的要求,我市加强人才引进,提高队伍素质;加大了资金投入,购置新型防灭火车辆装备;依托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打造信息化防灭火体系,进一步完善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市级森林防火指挥监控平台,建立了无人机监控监测指挥体系,上线了森林防灭火指挥系统、一键通、学习强安等信息化系统,以空天一体化为目标,探索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

  防患于未然。为了把好森林火灾预防关,从源头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我市各级森林防灭火单位和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络、微信等传播媒介播放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防火灭火常识等,营造人人防火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森林防火宣传22000余次,出动人员400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近180000份。

  同时,全市积极开展巡查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和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森林防火巡查150000余次,出动人员380000余人次,设立路卡、岗哨点15000余个,收缴火种30000余个。近几月以来,全市各相关单位共成立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组360余个,督导检查出动人员23000余人次;出动森林公安等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制止违法用火1100余起。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7起森林火灾,总过火面积6431㎡。与去年相比,火灾次数(去年9起)和过火面积(去年同期68370㎡)分别下降23%和90%,实现了火灾次数、过火面积的“双下降”。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的森林火灾,没有发生因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

(来源: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