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试点建设高空抛物坠物监测系统 马峦街道以科技手段破解治理难题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A-A+ 视力保护色:

  高空抛物坠物,是“城市上空的痛”,已成为小区不文明行为中的一大“顽症”。对此,坪山区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修订完善业主公约,加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同时,试点建设高空抛物坠物监测系统,以科技手段赋能基层治理,全力破解小区高空抛物坠物治理难题。

  软件保障:引领居民自治共建文明小区

  治理高空抛物坠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齐抓共管。对此,马峦街道新社区筹备组深入探索“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城市花园小区基层治理模式,以小区党支部为中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合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在金地朗悦小区试点建设高空抛物坠物高清监控系统。

  “小区党支部提出治理的相关想法后,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都积极响应,通过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的决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马峦街道新社区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社区筹备组通过小区党支部引导小区业委会完善小区议事规则,将高空抛物坠物惩罚机制等写入议事规则,并通过业主大会确定下来,规范小区居民行为。

  “我们业主共同约定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的相关规则,把这些写进小区公约里,如今大家自觉遵守规则、小区更文明。”金地朗悦小区居民刘女士说。这次业主公约特别制定了高空抛物坠物违约追责机制。如违反相关规定,将分危害等级给予‘红黄牌’警告,同时实施‘五罚离场’,若违规次数增加,处罚力度也逐渐加大,累计五次违反规定将被建议搬离。对于造成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的,还会交给行政或司法部门处理。

  硬件支撑: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水平

  软件保障从源头上推进高空抛物坠物治理,硬件支撑则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一直以来,因抛坠物品下落速度快,大部分物品体积小,不容易获取抛坠证据,造成高空抛物坠物取证难题。对此,金地朗悦小区试点高空抛物坠物监测系统,不仅可以自动识别抛物坠物,而且在监测到物品后10分钟内自动向管理员警示,并把高空抛物坠物轨迹视频截取出来供管理员查证。目前系统可监测到的最小物品是烟头和瓶盖,而且系统在夜间也可以正常运行。

  “我们引入多家技术成熟的公司在小区建设试点监测系统,将根据监测实效,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对小区进行覆盖建设。”马峦街道新社区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