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深中高二学子发明道路积水实时预警系统 正在筹划实地测试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14 A-A+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中学高二(19)班的一群热爱钻研的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课程中,通过自己的探索学习,完成适合深圳市的道路内涝积水实时预警系统。目前,这款集预报、实时监测、科普于一身的预警系统已完成大部分开发工作,正在筹划实地测试。

  “在强降水时,道路常常会遇到短期积水,有时积水还会比较严重,影响市民出行。调研发现,大家对预警系统需求非常强烈。”李昊轩是研究这一项目的RainStormServer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预警系统制作过程漫长且艰难,小组有4名主要成员——李昊轩、黄飞扬、刘皓星、王蕴达,他们从发问卷调研,到传感器、微信小程序的制作,再到实现云数据填充,几乎投入了所有的课余时间。

  预警平台运行后,将从三个方面为市民带来便利,一是可以对强降水过程导致的积水情况做提前预估预警,二是可以实时查询出行中的路段积水情况,三是针对积水和强降雨进行科普。结合流体力学建模、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及微信小程序,通过严谨的研究、切实的实践,他们最终成功推出了具有高可用性的城市内涝实时预警平台。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