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稻瘟病有望实现快速监测和预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3-28 A-A+ 视力保护色:

  稻瘟病被称为水稻中的瘟疫,每年造成的损失足以养活6000万人口,如今该病害的棘手防控困境有望破解。近日,国际知名期刊《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在线发表了福建农林大学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宗华研究组的最新成果《群体基因组学研究揭示了水稻稻瘟病菌群体遗传新特征》。该研究发现了稻瘟病菌群体受籼、粳稻栽培选择进化出无性克隆化的不同群体遗传新特征,有望对稻瘟病流行成灾进行快速监测和预报,并推进基于水稻品种布局的稻瘟病生态防控策略的实施。

  “稻瘟病菌”是引起稻瘟病的罪魁祸首。该菌群体结构复杂,毒性变异迅速,一个新的水稻抗瘟品种往往种植3年—5年后便失去抗性,致使稻瘟病大流行。因此,研究明确稻瘟病菌群体遗传多样性特点及其产生和传播机制变得尤为迫切。王宗华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利用群体基因组测序的方法,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稻瘟病菌近百个田间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手段进行验证,发现了稻瘟病菌群体结构主要受水稻类型和品种的选择影响,而且会快速进化的群体遗传学新特征及其传播和流行方式,是最终建立稻瘟病监测、预报和品种布局体系的重要进展。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20多位师生多年合作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个项目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