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基于海洋大数据的防灾减灾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A-A+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0月2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院长牟林教授应邀,于深圳虚拟大学园产业化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基于海洋大数据的防灾减灾》的报告。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全体领导、深圳大学相关专家、深圳市相关企业总裁、相关专业大学生研究生及各行各业的社会民众近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益讲座。

  牟林教授由浅入深,首先为大家简要普及了海洋基础知识及常见灾害,继而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以深圳近两年经历的台风“天鸽”、“山竹”为例,形象讲述海洋大数据在面临这些灾害时的重要应用;以大连新港“7.16”溢油事故、渤海“4.19”溢油事故等为例,讲述了大数据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应用,以及如何将大数据应用推广至海上搜救应急保障等。

  海洋防灾减灾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工作,对建设海洋强国和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牟林教授生动的讲解,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观众们纷纷向牟林教授请教专业知识或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或分享自己关于海洋防灾的经历和认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持续了两个小时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社会大众提供了深入了解海洋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契机,增强了民众对海洋防灾减灾的认知和重视,拓展了知识面,产生了深刻的启示、形成了积极的引导,极大调动了群众学习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的积极性。

  牟林教授是海洋系统优秀科技青年,国际海事安全服务专家委员会(ETMSS)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海洋工程环评国家级评审专家,获得多项海洋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尤其是近年来,牟林教授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南部海域,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中作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因此,得到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惠州市等各级政府或部门数千万元经费支持,必将在海洋防灾减灾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牟林教授表示,深圳市在海洋大数据等方面的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在全国沿海城市中遥遥领先,民众可以放心,相关工作因为有了很好的基础也必将会取得长足进展。

  本次公益讲座由深圳市科创委、教育局、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主办。恰逢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群众学习热情高涨,来自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行业的社会大众踊跃参与,很好地展示了深圳的优良学风和创新发展潜力。

  (来源:搜狐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