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相关政策专栏

深圳建全球食品营养领域新兴产业策源地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22 A-A+ 视力保护色:

  20日召开的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发展规划》)。

  深圳国际食品谷规划建设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项目之一。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加快推进深圳国际生物谷和国际食品谷规划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设立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

  根据《发展规划》,深圳国际食品谷将立足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优势,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开创食品产业大循环新格局。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站位,提出国际食品谷建设“一三五十”规划体系,即打造“国际食品谷”品牌、坚持三大战略路径、实施五大产业工程、布局十大重点产业,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化共建模式,力争到2035年,分三阶段推动国际食品谷建设成为全球食品营养领域前沿技术、核心产品、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实现1500亿元年产值,累计拉动800亿元社会投资,实现三个“100”目标:打造100个高校研究院或科研机构,引进100个国际国内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汇聚100个具有超强研发能力、超大生产规模、超高制造水平的食品企业。

  深圳建设国际食品谷有着明显优势:一是技术创新优势。深圳拥有我国唯一大规模产业化的转基因抗虫棉核心技术专利,已建成2个国家级、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4个地市级农科创新服务平台,共有23个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团队,建成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生物育种产业研发队伍5892人。二是质量标准优势。自2018年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程以来,深圳已累计发布320项供深食品标准、436个“圳品”。三是产业应用优势。深圳累计选育了71个水稻新品种,其中,超级稻新品种“Y两优900”“深两优5814”“深优9516”“深两优870”被列为全国主推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4741万亩。四是政策支持优势。除了专题拟订《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0—2035年)》,近期深圳还将印发实施《深圳市农业食品发展领域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每年累计投入约10亿元资金,支持我市相关单位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农业科技。

  据悉,未来深圳国际食品谷将汇聚全球农业、食品龙头企业及知名品牌,规划建设国际食品企业总部基地等,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食品科技创新中心、农业食品科研基地,进一步建设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食品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引。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