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智慧便民充电站让居民安心省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A-A+ 视力保护色:

  自从家门口有了智慧便民充电站,家住盐田区海山街道的市民刘女士再也不用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而烦心。“电单车放在外面不放心,搬到家里又不安心……现在好了,在家楼下就能充,‘充电站’里有监控、灭火设备,我用手机就能监看充电进度,真是既方便又安全!”

  手机扫描二维码,选择充电口,插上电源……记者前日在海山街道鹏湾社区智慧便民充电站看到,将电单车停放好后,只需短短几步操作,便可完成操作,离场走人。根据操作界面,居民可以自主选择按“时间充电”“充满自停”两种充电模式,还能自定义充电时间。

  家住莲塘口岸的林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骑电动车来海山街道辖区,是智慧便民充电站的常客。在他看来,安全可靠、经济实惠是智慧便民充电站最大的优点。“这里安全有保障,还能遮风挡雨,我每次充电的花费大概也就两块钱。”

  一方面,电动自行车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但另一方面,停放位置不当加上充电使用等问题,也极易酿成安全事故。

  记者了解到,为给居民提供便捷安全的电动车充电方式、杜绝“入户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海山街道携手丰图科技,在社区公共区域位置建设50个智慧便民充电站,街道总体覆盖率超过80%。同一时间,最大程度可供50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一般情况下,日均可满足1500~2000辆电动自行车日常出行的充电需求。

  记者留意到,智慧便民充电站内定点安装了摄像头,无论是正在充电还是暂时停放的电动自行车都能得到实时监控。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视频信号可全部联入至街道智慧指挥平台,街道工作人员通过调看综治大屏,便可实时观察充电站内的情况。

  “智慧便民充电站所使用的安全技术目前在业界都是领先的。一方面,电池不合规的电动自行车经系统识别后,无法在充电站进行充电,前端杜绝了非法改装电池蕴藏的隐患。另一方面,即便充电时发生电流过载,系统在监测到异常后,充电口会自行断电,同时也会将数据同步到后台。”丰图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遇冒烟、明火等危险情况,系统会立即反馈,就近通知物业管理人员前来处理。

  据海山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将在工业园区、城中村、公共场所等设计安装40组充电站,共400个充电口,实现辖区智能充电站全覆盖。与此同时,街道还计划将辖区智慧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安全监测数据、电动车数据等信息全面接入,构建电动车安全大数据底盘,通过网格、物业、企业多方协同,预警事件快速分拨流转和处置,从智慧管控入手实现电动自行车社区安全监管的业务全闭环。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