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冷站——前海5号冷站项目顺利实现向用户供冷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07 A-A+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前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能源”)负责投资建设的5号冷站项目顺利实现向用户供冷,标志着前海三个片区均实现了区域集中冷站的供冷覆盖,用户通过市政供冷管网可以获得更加安全稳定的高品质空调保障。

1_副本.jpg

  前海5号冷站项目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片区8单元1街坊1地块公共空间地块地下室,与公交场站附建,一面临海、一面紧邻沿江高速桥,总装机容量3.84万RT,总蓄冰量15.38万RTh,尖峰供冷能力6.05万RT,供冷服务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的冷站。

  5号冷站是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的中心站,也是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片区的第一个冷站,项目采用电制冷+冰蓄冷技术,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包括3台2400RT双工况离心式高效制冷主机和1台1200RT基载离心式高效冷水机组,以及相对应的板式换热器、水泵、冷却塔、蓄冰装置等设备。

  项目开工以来,在工期紧、工程量大、交叉作业多、安全及防疫任务重的压力下,参建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项目特点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攻坚克难,保证项目按时供冷。

  面对市政供电线路由复杂、电房工期紧等问题,前海能源与前海供电建立了高效项目协作机制,提前对接,施工阶段每日检讨进度节点,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保供电工作。

  5号冷站4月23日开始公共开关房机电安装工程,5月23日基本完成制冷工艺系统和变配电设备安装。次日顺利即完成电气交接试验,5月30日完成送电。

2_副本.jpg

  作为前海区域集中供冷中心站,5号冷站正在打造集监控、展示、科普为一体的区域集中供冷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未来,前海所有冷站的控制都将接入5号冷站,运行人员在5号冷站就能远程管理其他冷站,实现前海区域供冷系统的集中调度、控制和管理,大大提高系统管理效能。前海能源供冷网络将进一步发挥区域集中供冷系统的低碳节能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为低碳城市高品质建设,提供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努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体现前海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