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盐田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01 A-A+ 视力保护色:

  近日,水利部正式公告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盐田区创新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新模式,成为深圳市唯一上榜区县。这也是盐田区继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全国绿化模范区等荣誉之后又获得的一项国家级荣誉。

3_副本.jpg

盐田三洲塘水库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配齐配全水雨情、安全监测、巡视检查等水库管理设施,建立健全11项水库管理制度,完善水库物业化、信息化运管机制,2013年来累计投入1.49亿元,实施20余项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提升工程,形成了一套“有主体、有经费、有人员”“权属集中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管护物业化、服务专业化、信息数字化、共享多元化”的“三有七化”盐田区小型水库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标杆。

  同时,进一步释放水库生态红利,率先探索水库景观开放共享,根据各水库位置及景观特色,结合碧道带等各类规划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市民近距离可感知的具备滨水景观和生态湿地特色的景观水库。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