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深圳人,新冠核酸检测可以自助采样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A-A+ 视力保护色:

  深圳人请注意,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也有“机器人”了!日前,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参与开发的“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正式亮相本届高交会,据悉,该自助采样机可实现智能化,全天候,无人值守,是快速开展大规模采样的利器,未来可将在海关、医院、疫情突发地投入使用。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是一种无需他人帮助,被采样人员运用专用采样工具和张口器,在人工智能引导视频的辅助下即能准确找到咽拭子有效采样部位,进而采集到合格样本,之后由机器人对样本进行自动化收集、封装、保存的专用设备。和人工采样不同,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解决了核酸集中采样费时费力、交叉污染、不标准操作导致的假阴性等种种问题。

13_副本.jpg    14_副本.jpg

  据介绍,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可实现在身份识别、领取采样工具、自助采样、样本处理以及样本存放的整个过程中,无须医务人员参与,一改由医务人员着三级防护服,冒交叉感染风险去采样等现状。此外,在确保采样准确性上,计算机在读取与认证被采样人员身份信息后,当即获得唯一ID,在此之后的采样过程视频监控、样本处理、样本收集、样本检测、检测报告生成、采样相关档案均与此ID相关联,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出错的情况。与此同时,在采样中,一次采集可获取四个有效部位样本,采样工具在拭子抵达采样区域后将自动触发拭子旋转,以确保采集到上皮细胞,这些措施都保证采样真实性、有效性。

15_副本.jpg    16_副本.jpg

  而在避免交叉感染上,样本处理仓采用领先的全外排负压系统和紫外消毒系统,进气、排气均配有独立的HEPA滤膜,洁净标准达ISO5级。在操作过程中,空气先经过过滤进入设备,同时设备内的污染空气经过过滤后排出至外部,可避免气溶胶污染。此外,采样工具出仓、进仓均有保护盖保护,一用一消毒,自动剪切试子的剪刀也一用一超高温消杀,采样机内部的采样管存储箱、采样工具存储箱、样本处理仓、采样管回收箱、采样工具回收箱等也各自独立,互不影响,一天一消杀。

17_副本.jpg    18_副本.jpg   

  “目前国内外已有多个类似的产品出现,如咽拭子自主采样的机器人,但这些产品均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而无法应对大规模应急突发疫情,或者是未能妥善解决交叉感染问题而无法广泛推广应用。而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解决了这些瓶颈问题,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全天候自助完成核酸采样,多种型号适应不同使用场景而广泛应用。”研发人员表示,目前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单人采样全程在5至8分钟左右,并且能够满足单采和混采的要求。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