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先行示范区首个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在深圳揭牌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A-A+ 视力保护色:

  深圳5G智慧医疗按下“快进键”,新基建提升大众在医疗健康领域获得感和幸福感。14日下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首个“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共建双方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与深圳移动签署共建实验室合作协议,为5G智慧医疗的最新探索揭开面纱。这折射出5G新基建正快速走入生活惠及大众,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新动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更多动力。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今年以来全国新基建大潮壮阔,5G与医疗相结合是健康中国加速实现的有力支撑。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携手中山七院探索共建智慧医院,助推深圳5G智慧医疗驶入快车道。计划共同研究建设面向5G应用的互联网+智慧医院服务体系,推动院内系统对接智慧医疗平台,探索5G专网+边缘计算在医疗数字化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5G、物联网与医疗场景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切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效能,持续推动医疗服务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创新实现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山七院何裕隆院长、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周忠坤总经理、广东移动产品研发中心陈雅娟总经理、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产业合作部王启隆副总经理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中山七院全体院领导、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杨勇副总经理、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刘洋总监参加仪式并开展联合实验室学术交流活动。

  何裕隆院长表示,中山七院自建院之初就将智慧医院建设纳入医院发展的重要目标,信息化与智能化是创建现代公立医院管理模式、支撑医院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中山七院已完成智慧医院一期信息系统建设,5G应用是推动智慧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推动引擎,期待在“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模式下,中山七院智慧医院建设早日实现创新引领。

  深圳移动总经理周忠坤表示,新冠疫情以来,深圳移动与中山七院并肩抗疫,迅速开通覆盖全院公共区域的5G网络,无偿驰援多台5G设备协助5G远程手术,对医护人员增加更多敬意,对智慧医疗重要性有了更多理解。深圳移动携手中山七院将大力推动5G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深入实践,进一步建设完善5G远程诊疗、5G急诊急救等应用,加速开展5G数字医院大脑、5G智慧安防等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创新引领的5G+智慧医疗标杆示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指导、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圳移动大力实施“5G+”计划,5G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成果丰富,跻身全国领先行列。目前深圳移动正以超常规举措加快5G建设,助力深圳打造全市域全场景5G应用环境,以5G新基建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为深圳培育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山七院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示范单位。新冠疫情以来,该院不到两周内建成深圳版方舱医院,成为全市首个临时留观病区,并派出2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奋战抗疫最前线。

  深圳移动今年8月底前将建成1.5万个5G基站,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型城市全覆盖目标。深圳移动聚焦九大行业,全面推进“5G+AICDE”应用创新,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先后打造全国首个商用5G智慧电网、全国首个5G智慧园区、全国首例5G神经介入远程手术、全国首个5G智慧港口等项目,并担任深圳5G产业联盟第一任理事长单位,为深圳和全国5G发展不断探索奋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