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深圳百货三巨头驶入智慧零售时代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8-23 A-A+ 视力保护色:

  天虹、岁宝、茂业三大深圳百货企业,近年来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布局新零售业务,已驶入智慧零售时代。

  天虹:牵手腾讯实现零售转型

  天虹商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表示,天虹这些年实施数字化智慧零售战略,已在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顾客体验优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成效,形成系列技术应用产品。

  天虹的智慧零售战略背后有一个重要合作伙伴——腾讯。据了解,双方不少项目的合作在行业内都属于创新性的首次突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在智能识别、AI、大数据、消费金融等领域,进行更多领先的应用级产品研发和应用,天虹持续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充分应用技术手段实现零售转型。通过转型创新发展,天虹已经基本成为一家数字化的多业态零售公司。

  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经营管理数字化等,全方位改造天虹的零售经营和管理方式,让天虹的商业模式发生着改变。

  岁宝:联手盒马鲜生改造门店

  与盒马鲜生合作,是岁宝百货在新零售背景下的转折点。去年,岁宝百货宣布与盒马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旗下的12家岁宝改造为“盒马鲜生”超市,两年内分三阶段完成门店大改造。

  目前,岁宝旗下拥有百货店网络“岁宝百货”、大型综合超级市场“SMART”和一站式时尚生活体验购物商场“Shirble Plaza”三个品牌。

  据此前岁宝的公告显示,岁宝共拥有及经营19间百货店(包括超市),其中14家位于深圳、3家位于汕尾,在梅州和长沙各有一家门店。尽管部分岁宝超市的业务模式将改变,但岁宝百货业务将不会受影响。超市是盒马做,零售由岁宝自己经营。未来两年,岁宝与盒马方面会有更深度的战略合作。

  茂业:贯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这样的操作是茂业百货智慧零售之路的典型场景应用:茂业百货专柜导购启动小程序,输入价格和会员号即可完成订单。顾客面对面,扫码导购手机小程序生成的订单二维码,非接触完成支付。小程序也兼容线下人工收银台。客人支付成功后,可以领取电子小票+电子发票,收到消费短信,消费者权益有保障。每天闭店或者换岗,导购使用小程序完成日清日结对账,无需人工检核。

  茂业百货还依托深圳华强茂业天地的化妆品优势资源,通过“茂乐惠”线上渠道和线下电子货架,辅以物流配送,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优质、品类齐全的化妆品供应。茂乐惠微商服务茂业百货全国门店,贯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集秒杀、特卖、预售、优惠券、储值卡、积分商城等多样化营销功能为一体。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