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党建专栏

抗击疫情在行动——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影响问卷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A-A+ 视力保护色:

  为了更好地评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月初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影响问卷调查”设计工作。问卷聚焦4个维度,涵盖20个问题,从“所属行业及规模、疫情的影响、复工后将采取的应对措施、希望政府出台的政策”等角度出发开展线上调查。随后我中心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系统设计和模拟测试。

  问卷调查工作于2月17日开始。在委领导亲自指导和区域处等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以深圳为重点,面向广东开展问卷调查工作。截止2月2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11258份有效问卷,其中广东省1140份(以深圳为主),位居全国第三,约占问卷总数的10%。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中心组织相关领域的博士后、研究生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统计数据整理和加工工作,并进

  行了初步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企业确受疫情影响较大,广东企业中出现部分困难的企业占比达60.5%;企业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前三位分别为减免缓缴税费、稳岗补贴和信贷支持,占比分别为54.1%、36.1%、29%;企业还希望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主要包括:给予必要防疫物资、加大研发资金和融资支持、降低税费、用工和物流成本等。

  2月28日,根据我中心提供的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编辑了专题调查研究报告《疫情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处境和期盼》。创新发展研究部对我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也将我中心列为唯一调查研究报告参与单位,并将调查报告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国家机关。

  通过参与本次问卷调查工作,我中心首次与国家顶级智库开展密切合作,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看到了差距,开拓了视野,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此次问卷调查及分析工作,能为政府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对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与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具有积极意义和参考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