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党建专栏

疫情防控,深圳超算在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9 A-A+ 视力保护色:

  岁末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发的肺炎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为防控疫情,市科技创新委下属深圳超算中心(以下简称“深圳超算”)对外发挥超级计算“国之重器”的效能,在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上可发挥重要作用;对内加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病毒肆虐无情,中国超算发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医疗工作者奔赴武汉,医疗物资从四面八方调度到湖北,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挖掘病毒信息,从各自的研究角度找根源,在科学共同体里互通有无。深圳超算也迅速行动、加入战斗。众志成城,为共同攻克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超算依托曙光6000强大的计算能力部署了药物开发平台,科研人员可依托此辅助药物设计的科技创新平台,完成靶点探寻,新药筛选,先导物及试验优化,药理毒理等研究工作。

  1月24日除夕夜,疫情告急,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提出紧急需求,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做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深圳超算应用推广部接到任务后迅速协调、特事特办,连夜提交申请,紧急联系各审批责任人,在短短一小时内完成全部审批,免费开通账号和资源,优先调度出两个分区400多个节点的计算资源供罗教授课题组使用。

  为进一步加快运算速度,深圳超算建议罗教授在多个平台同期进行计算。深圳超算同步与合作伙伴协商,调度了曙光昆山的DCU资源和商汤公司的GPU资源,群策群力迅速组建应急工作组。协调了天津超算、腾讯公司、算力地球调度资源随时待命。

  除夕夜里的短短一小时,深圳超算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深圳超算应用推广部协调、对接好所有计算资源,使中山大学罗教授课题组即刻进行药物筛选作业,为病毒突变预测和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研究争取更多的时间。深圳超算系统运行部的工作人员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守深圳,在机房值守,保障系统稳定高效地运行,使罗教授课题组能够更好地利用计算资源,第一时间解决遇到的问题。

  二、加强内控管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超算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中心主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行动和务实的作风带领中心各部门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维护了中心内部稳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行政管理部充分发挥内控管理职能,为控制疫情献计献策。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沟通落实深圳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为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及时更新中心工作人员的出行状况、健康状况,为中心复工安排及防疫部署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采取食堂分餐的方式,谢绝外来人员进入中心用餐,为中心工作人员及楼内租户的健康构筑了保护防线。

  系统运行部充分发挥安全保卫职能,严格控制疫情的滋生和蔓延。持续宣导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为园区企业提供防控政策指导;加大保洁、消毒服务频率, 做好所有区域的全面消毒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开展疫情排查、监测、防控工作,守护生命安全,落实防控责任;齐心协力做好物资储备工作,为疫情的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