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部署专栏

市科技创新委召开“科技发展与国家竞争力分析”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A-A+ 视力保护色:

  近日,委党组邱宣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此次中心组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APEC(亚太经合组织)首席科学顾问会议中国代表、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张先恩博士为全体干部职工干部作“科技发展与国家竞争力分析”专题报告。

  张先恩博士从三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强国更替规律出发,以大量数据和科学事实剖析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沿革。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具有最大体量的R&D活动人员和世界第二大体量的科技投入;科技产出持续增长,国内专利及PCT专利申请数、国际科学论文数及总引用数和高影响力论文数均已名列前茅。这些科技发展指标与经济增长高度同步,使中国整体国际竞争力提升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报告介绍了近十多年生命科学领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在这个领域,深圳市再次体现了其前瞻性思考和布局,启动合成生物学重大科学设施、成立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出资加强国家合成生物学重点研发专项,这三位一体的举措,为实质性加强中国合成生物学乃至国家战略性基础研究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邱宣书记指出,张先恩博士的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科技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持续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创新驱动策略为中国赢得新的发展机会。数字是真实的,进步是巨大的,但从报告中可以看到目前科技发展的不足也是明显的,表现在核心技术缺乏,被“卡脖子”的环节还不少;R&D中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导致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的开拓性和引领性都难强大。与此同时,快速发展中新老问题交织,构成多方面的制约因素。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和科研环境、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凸显重要。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安全挑战,也亟待破题。

  邱宣书记强调,在当前的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邀请张先恩博士为全委干部分析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有着特殊意义,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能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奋勇争先,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打基础、破难题、谋长远,始终高举深圳科技创新旗帜,打好这场科技攻坚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奋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